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在“弯道超车”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21 08:4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周武强

        流萤闪烁的七月,朝气蓬勃,遥遥听到柳荫深处那朗朗的读书声,原来这是陕煤集团班组长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学员们正在晨读……

        不知不觉,来到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神南学院这片知识的摇篮已经9天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受益颇丰。此次课程安排内容丰富、环节紧凑、切合实际。通过此次培训,也引发了我深深地思考: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提升自身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执行力尤为重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我梳理出以下几点感受:

        重视团队素质,加强执行力

        此次培训中,授课老师提到要提升班组成员个人素质,首先要加强班组长自身的业务能力。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我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增强号召力。其次是必须具备专业技术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倾听能力、激励能力以及培养下属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威信,适应班组管理需要,才有可能始终与企业保持步调一致,理解认同公司的发展战略,从而更好地教育引导带领好团队。

        精细工作流程,提升凝聚力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对每一个钢铁人都是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将坚持精细化管理,细化每一项工作流程,特别是针对我所在班组的焦炭保供问题,一方面勤于与兄弟单位沟通,避免铲车堆料过程中的碾压;另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合理安排场地,卸料过程中安排专人盯控,做到每车一推,及时将物料堆高,避免场地大面积散落物料,确保为高炉提供质量合格的燃料。同时我还将进一步强化班组廉洁管控,通过每班巡查检查,定期与民主监督员沟通交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营造出公平公正、公道正派、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关心关爱员工,迸发工作激情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不仅要有雷霆手腕,同样要有菩萨心肠。除了制度明确、流程清晰、奖惩公开,还要真诚地关心关爱员工,及时掌握班组职工思想动态,切实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和其他同事、职工产生分歧要坦诚相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见到不足相互帮助,真正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齐心协力共谋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了解掌握每一名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下级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形势教育、谈心谈话、个别提醒等方式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头做到计划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形成积极上进的工作氛围,最终实现高效管理。

        自发持续学习,做新时代的劳动者

        任正非说过,“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近年来,陕钢集团“正”文化、“进步”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以及“干事”文化都是引领我们不断追赶超越的精神伟力。2020年,我所在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在港口汽运矿卸车“一级战时状态”中所呈现出来的“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合心合力、攻坚克难”的干事精神就是对“干事”文化的具体实践。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加强文化教育引领,紧跟公司发展方向,牢记公司发展愿景,确定自身奋斗目标,制定长远规划,注重文化育人,形成班组建设强大合力。同时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从我做起绽放新时代钢铁工人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基层班组长,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勇于担责,在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弯道超车”中汲取奋进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