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廉洁教育“筑根基” 锻造干部“硬功夫”

2023-04-12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潘永志 梁小梅

        今年以来,能源管控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把廉洁自律作为日常工作的第一操守,从思想教育、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方面周密部署、提早防范、抓细抓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范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

加强思想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行动上就会散。该单位把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把牢廉洁从业第一道防线,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以廉洁提醒、案例教育、党纪法规学习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大思想教育形式的运用力度,为党员干部常吹“耳边风”、常敲“警示钟”。

        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陕钢集团廉洁从业十不准规定》《龙钢公司十三条禁令》等方面,各级人员对照自身情况查漏补缺,促进党纪法规入心入脑。目前已在中心5个支部全面覆盖学习,累计教育党员干部100余人。此外,针对不同岗位及关键领域,纪检人员结合实际进行“点单式”送学,选取与之相关的典型案例,结合岗位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精准宣讲,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常敲警示钟,打好廉洁从业“预防针”

        “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各管理人员举一反三,分类施策,及时纠偏……”在该单位月度例会上各支部纪检委员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说明。

        今年以来,该单位纪委在抓实日常监督检查上下功夫,通过谈话提醒敲警钟、指路子,督促党员干部依规履职尽责,防止“微过错”变成“大问题”。针对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修订下发《领导干部履职风险防范清单》,依据岗位职责进行分类罗列,标出红线,有助于规范管理,一季度约谈提醒5人,及时帮助干部自查纠偏,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有效运用违规违纪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实各级人员警示教育,通过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以反面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干部职工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廉洁自律防线。遇到重大节假日前夕,充分利用微信、QQ、短信等平台发送廉洁提醒信息,时刻警示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保持清醒头脑,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节俭过节,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先”,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增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

聚焦改进作风,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盯紧关键人、把好廉洁关,筑好干部作风转变“防火墙”。

        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筑牢思想“总开关”,切实把廉洁从业规定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针对项目工程建设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涉外人员及时进行警示教育。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利用意见箱、走访谈心、接待日活动等形式,广泛收集职工舆情信息,及时受理问题,精准处置,对于查出的问题严肃问责考核。各支部书记每月与廉政监督员谈心谈话,对班组考勤考核统计上报、福利物资发放、考勤考核公示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