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防治结合提管理 综合施策促提升

2022-11-25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党鹤龙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降本增效,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工作,通过“审计查病——整改治病——预警防病”工作模式,全力发挥内部审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审计查病,全方位体检,查漏补缺

        龙钢公司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紧盯企业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经营管理工作的“体检功能”。围绕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完成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经费使用等专项审计项目8个,范围覆盖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分、子公司等领域。审计过程中,坚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督促全面合规为目的,以法律与制度为准绳,综合运用资料查阅、访谈了解、实地查验等方式进行深入检查,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及时反馈整改,切实降低管理风险隐患。

        

整改治病,全过程规范,提升价值

        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龙钢公司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规范”相结合的模式,切实打通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确保审计价值的实现与提升。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建立事前交流研讨、事中跟进指导、事后结果检查验证和责任追究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行问题整改清单式管理,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抓紧、抓细、抓实审计管理,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按期整改到位,并实行整改进展月度机制,强化查出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管理问题,通过“精准把脉”将审计成果提效扩面,深入推动从源头进行治理,标本兼治,用审计思维促管理,以管理提效益,努力实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领域”的审计目标。        

预警防病,全领域预防,提升免疫

        无论在现场审计还是后期整改,龙钢公司都将促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内审的首要职责,将风险防控的思维贯穿于审计全周期、融入全领域,构建“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屏障。坚持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双管齐下”。一方面,注重问题本身整改,追根溯源、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进行整改,确保当下合规、合法。另一方面,归纳提炼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坚持预判风险、分析风险,从管理方面、制度层面提出有效的审计建议,精准施策、强化监管,促使制度的科学化管理,将潜在风险化解于事前,同时注重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通过培训、沟通,潜移默化地将风险管控意识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督促形成风险防控新局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