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配好“营养餐” 补足“精神钙”

——炼铁厂党委基层党建管理工作侧记

2019-11-14 15:49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梅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期,炼铁厂党委坚持以“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为基层支部党建管理思路,以“知识餐、特色餐、降本餐”三大营养餐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钙”,促进基层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助推基层支部建设不断向上向善,为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学好“口袋书+学习强国”知识餐

        “只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头脑武装起来,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有真正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才能有真正坚决的维护定力、维护能力,才能真正过得硬、靠得住。”这是炼铁厂烧结支部党建管理员晋伟为支部“三会一课”所准备的内容。

        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知识的主动性,提升支部管理效能,炼铁厂党委充分利用“口袋书”和“学习强国”APP教育学习载体,通过常态化检查基层党员“口袋书”知识掌握情况、组织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党建知识学习交流研讨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党员运用党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据悉,在10月份陕钢集团学习强国积分评比中,炼铁厂党委47人进入陕钢200强。

打造“党员活动日+支部活动”特色餐

        “作为基层支部应不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开展支部特色活动,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炼铁厂党委喷煤支部书记张武杰在党员活动日过程中讲到。

        10月份,喷煤支部以“开展煤粉防爆演练 实现百日安全开门红”为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由党员干部带头与青年职工一起进行煤粉防爆演练,通过现场讲解、示范交流促进了青年职工突发状况应对能力提升;高炉一支部和高炉二支部组织单位职工利用班前班后会观看《榜样4》教育视频,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心得分享,在实现党员素质提升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向榜样学习 向模范看齐”信心和动力……

        通过将党建融入支部建设,并开展“党员活动日”等多种特色活动,在提升支部管理水平和激发党员使命感的同时,引导党员、职工积极投入到企业生产实际工作中去。

做好“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岗位创新”降本餐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只有随发展实践而不断创新的理论之树才能常青、常新,永葆生命力。”

        “提高料层能够进一步发挥烧结料层自动蓄热作用,从而降低烧结工序固体燃料消耗,因此厚料层烧结一直是烧结生产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将400㎡烧结机栏板高度由820mm改造为900mm,料层厚度不仅提升了30mm,而且烧结矿固燃消耗有效降低,月可降本22.7万元。”这是炼铁厂党委处级干部10月份“献计献策”项目成果情况。

        “通过对1280m3综合泵站常压泵叶轮叶型进行改善,提升叶轮材质,增加叶轮强度,提高了叶轮抗汽蚀能力,使叶轮使用寿命增加了3倍,保障了水泵安全运行。”这是动力支部岗位工岗位创新项目取得的成效。

        行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2019年,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将继续以“我为企业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岗位创新”等活动为引擎,持续调动员工创新创效工作热情和动力,为企业降本增效源源不断输入创新活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