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依靠职工 为了职工 以职工为中心 激活改革发展澎湃动力

——炼铁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19-08-19 15:1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飞鹏

        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问题在哪里,思考的方向就切入到哪里;需求在哪里,行动的脚步就深入到哪里。以职工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为根本。从不忘初心中坚定如磐使命,从职工群众心齐气顺中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从服务生产经营大局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牢牢遵循“抓作风、作表率、保落实”这一主线,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心里走、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在思想政治洗礼中升华初心使命

        初心至上,使命如磐。守正企业发展的思想航线,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须在政治思想洗礼后的观念更新中实现行动转变。

        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少数要先行。党委书记以身示范,带头向党员干部讲党课,组织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有话说”等特色活动;党支部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党员学唱《我宣誓》入党誓词歌,开展《学习强国》攻关比拼,在理论学习中坚固初心使命。

        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观看《以权谋房 进了班房》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表现形式、解释、案例》。让党员干部从心底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对党忠诚、做人干净、勇毅担当上来,根本在于强化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增强职工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

在找差距、补短板中强壮“根”和“魂”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特色政治优势,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旗帜。必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加强党的建设,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载体拓展至干部作风建设、员工素质提升、民生建设、环保攻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管理工作中。

        正视党群基础工作短板,将党建、宣传、工会、纪检、企业文化5个专业板块细化为43项分类,找问题,拉清单、分任务、定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正视干部作风短板,强化形象面貌标准,坚持从党员干部抓起,规范劳保穿戴、发型、工牌佩戴,坚持抓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处级领导带头参与“六个一”死角治理,于晨会、晚会对生产系统过程管控实行“日清日结”,以外在形象和内在责任感的强化,从细微意识改善中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提升职工认可度。

        正视工会服务短板,对职工不满意的食堂窗口进行淘汰退出,管理人员每天坚持到食堂用餐监督饭菜质量,高温期间坚持为用餐职工提供西瓜;对职工宿舍实行星级宿舍评选、周卫生监督、各支部积分评比机制,促使职工进一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从空调配备、岗位急救“小药箱”、防暑降温饮品等做好管理保障,为高温岗位人员增加葡萄糖水、生理盐水、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职工清凉度夏。

        正视职工文明行为规范短板,张贴、转发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以不文明行为十八条禁令为标准,制定轮值稽查表,在食堂、公交站点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开展检查纠偏、文明引导,在工作群内即时通报,使文明素养提升工作蔚然成风。

        在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中,不空喊口号,不流于形式,直面矛盾,真抓实干,以职工为中心,让党建工作根系扎得更深,魂魄更聚力,改革发展的动能才能更澎湃。

在生产经营追赶超越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企业健康发展是前提条件,唯有破解制约瓶颈,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实现员工幸福。

        “创新达人”程建红获得2019年第一季度“岗位创新”奖励500元。拿着红包,他高兴地说:“创新项目能为公司的发展‘添薪加火’,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公司的奖励也让大家更有信心进行更多创新。”据了解,该单位第1季度获得公司“岗位创新”奖励达30余万元,并已全部发放至职工手中,上半年职工人均月收入达到6291元。奋斗实干的职工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铁前系统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改革发展的成果源于该单位推行的一系列管理改革创新。该单位持续强化生产系统专业及过程管控,确保长稳久顺,为改革发展创造稳定局面。进一步完善系统化、规范化的专业管理架构,以数字化、表单化进行经营管控,完善生产经营绩效体系建设,突出“责、权、利”对等体系建设,使管理系统运行更加稳固有力。直面环保要求,对标对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系统波动因素管控,提升岗位人员技能操作,实现生产系统连续稳定顺行。持续攻关废钢配加量,创造性开展高炉大沟加铁,不断创造效益增长点。

        丰富“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内涵,为优秀人才搭建成就梦想舞台。推出“平行管理岗周期性末位淘汰”“炉、机见习工长梯队”“大学生定点定向培养”3个平台,选拔青年骨干走上管理岗位,形成高炉、烧结机等关键岗位后备人才双梯队模式。

        狠抓降本增效,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与行业、区域、省内钢企对标高炉利用系数、生铁成本等九大指标,分解铁前系统年度降本任务目标,跟踪周期,落实责任,破解制约因素。截至6月底,焦比、熔剂成本、燃料成本、燃料比、废钢增钢、球团质量等6项指标取得较大突破,累计降本3.43亿元。

        职工群众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发展无止境,始终把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一切为了职工幸福记在心上,立足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炼铁厂党委将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建新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