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打造党建高质量竞跑赛道

——炼铁厂党委党建管理工作侧记

2019-06-21 15:36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梅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初心和使命,而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建管理排头兵,更应是学习教育的先行者与探索者。

        2019年,炼铁厂党委聚焦“守初心-强化制度、担使命-狠抓作风、找差距--对标管理、抓落实—提升效能”四举措,对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实践,不断提高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管理水平,全力为企业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守初心-强化制度

        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2019年初,为切实提升支部党建管理水平,该党委修订完善了《2019年炼铁厂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办法》《2019年炼铁厂党建体系考核细则》、基层支部党建体系检查记录、支部党建工作检查表等多项管理细则,每项细则以“切合实际、方便运行”为工作原则,明晰具体量化指标,统一规范支部党建管理标准,促使基层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步调一致,全面提升。

        同时,该党委推行党建百分量化考核和表单化管理运行机制,结合百分考核和专业考核两方面,坚持每月对基层支部进行两次全面台帐检查,对各支部月度党建绩效进行综合考评。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出具支部党建工作检查表,明确整改验收期限,要求问题支部按期反馈整改结果,直至每项问题得到彻底销号整改,不让问题遗留。

担使命-狠抓作风

        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精神,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管理水平。通过打破以往常规会议模式,创新推行“政工干部下基层,党群例会到支部”工作机制,将每月党群例会轮流迁移至各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拉近党委与党支部之间距离,促使党委领导班子沉下身子,走进基层,与一线职工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沟通交流,了解职工所求所需和疑难困惑,确保让问题反馈、交流沟通更加畅通;始终践行“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紧扣“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党建根基建设,由党委书记亲自带队检查基层月度党建工作,查看党员干部笔记学习情况,抽查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对党建理论“应知必会”的掌握情况,并深入现场调研和党员干部谈话,了解生产现场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履职尽职。

找差距--对标管理

        对标管理是寻找和学习最佳管理案例和运行方式的一种方法。针对基础工作薄弱支部,采用“传帮带”帮扶方式和“党建+”管理模式,多次组织向汉钢、莱钢等优秀、特色的支部进行党建工作和日常管理对标学习活动,找准差距和短板不足,内挖深刨产生每项差距的内在原因,快速精准弥补,逐项固优补差,切实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落实—提升效能

        创新开展支部擂台赛、知识答题、现场抽查提问、每日微课堂分享等活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强化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队伍建设,检验和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同时,以“学习强国”为载体,激励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实践中破解工作中的各项“瓶颈”问题,从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