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钢铁之力

——炼铁厂党委开展“讲政治 敢担当 转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纪实

2019-04-10 18:08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吉飞鹏

        新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新时代之风驱动发展。在新时代的伟大坐标上,在国有钢铁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中,需要有一大批忠诚干净、善作善成的优秀分子勇立潮头,锐意作为。炼铁厂党委深刻认识这一改革发展规律,深入开展“讲政治 敢担当 转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大力践行“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的工作机制,使铁前系统呈现出生产经营指标优异、现场环境整洁亮丽、职工素养稳步提升、管理团队锐意进取的良好态势,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澎湃力量。

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用功有力 坚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

        政治建设绝不是空洞虚无的纸面理论,而是贯穿在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践行在领导集体、党员干部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判断和行动上。

        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离。炼铁厂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坚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工作程序,推行“3+2”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认真学习“讲政治 敢担当 转作风”各级教育材料,坚定政治方向,汲取发展力量。

        发展才是硬道理。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为了职工幸福”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集团和公司两级“三会”精神,分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管理机制改革,推动铁前生产经营指标提质增效。

        站位政治高度,坚持抓安全环保管理红线底线不放松,真正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在实处。坚持推行安全环保工作月例会机制,定期破解安全环保重点难点,督促各级管理者落实“一岗双责”,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履职尽职。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只有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改革发展的科学规律,改革发展的航船才能行的稳、行得正,方向始终不偏离。

在干部选任上用功用力 锻造担当作为的中坚力量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也是激励干部作为的指挥棒。炼铁厂党委重点搭建分厂统领、科室支撑、作业区负责的目标责任架构,大力推行“培养、包容、淘汰”的干部管理机制,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核心评价要素,大力转变干部队伍作风。调整和明确高炉、烧结机干部,强化责权利对等关系,突出高炉炉长、烧结机机长关键作用。分厂层面分批次组织安全环保、生产工艺、设备管理岗位公开竞聘,作业区层面推行工长、班长公开竞聘。为高炉、烧结机配置见习副工长优化强化关键岗位人员配置。推行管理人员季度评价机制,实现管理岗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合理流动。

        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秉持公心、程序规范的干部选任、使用、淘汰机制,真正营造了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的良好氛围。一批中流砥柱正成为推动铁前革新发展的坚定力量。

在“三基”实践中用功有力 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落实“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障碍、推动发展提速。

        解决党支部不强、工作不实的问题,夯实党建根基。该单位党委书记带队检查党建工作,亲自检查高炉党支部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抽查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等对党建理论“应知必会”的掌握情况。和铸运党支部党员干部谈话,了解铁运运行、项目改造、现场环境提升工程进度等热点难点问题。以此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职,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开展……

        破解各工序链条薄弱点,夯实基层管理。在铁前各工序,厂长带队走入混料地仓、皮带走廊、烧结机、铁运线,询问铁粉、焦沫配比方案,了解偏远岗位职工三班倒上下班坐车是否方便以及卫生间的使用维护情况,了解烧结机固燃、返矿制约因素,分析影响铁运平稳顺行的难点,参加炉况恢复、炉缸安全会议,讨论高炉顺行的改善方案……

        抓住人这一核心,提升职工技能素养。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中,科级以上干部定期参加班组活动,向职工讲解落实“三会”任务的管理举措,帮助班组规范安全活动程序、辨识安全风险和隐患,引导教育员工学工匠、提技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提升技能和文明素养……

        “讲政治 敢担当 转作风”专题教育不是纸上的兵法、空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把教育实践书写在火热的实践中,方能不负时代、不负职工期待。

        奋进新征程,让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坚毅笃行,以良好的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就能激发和凝聚高质量发展的钢铁之力,实现更加美好的蓝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