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坚持党建领航 激发组织活力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2018年党建亮点工作综述

2019-01-22 19:40    来源:    作者:党群工作部 王凤侠

2018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两级“三会”精神,全面推进集团“125448”战略;聚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固化党委品牌建设,发挥群团优势,为建成健康美丽幸福活力新龙钢提供了坚强保障。

思想为本 基础牢靠 引领力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做到了党建入章程,明确权责、规范运行,全年共召开党委(扩大)会20次,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60余项;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做到了“目标任务全落实、责任主体全覆盖、汇报研究全到位、考核评价全纳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公司政研会成立后,全年征集政研论文197篇,6个基层党委均撰写了论文,召开了首届思想政治理论研讨会,表彰优秀成果69个,政研成果为我们干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工具。长期与省委党校、西北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党建理论与业务培训班,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60余次,提出21项破解难题的举措。

组织为基 堡垒更强 支撑力不断夯实

组织生活再添新举措。基层党委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把开展政治生活与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结合,实施降本增效项目130余项,创效120余万元。炼钢厂党委开展“争创红旗支部、争当先锋党员”活动,7个“红旗”党支部、76名“先锋”党员,对生产经营的贡献作用非常明显。

党建载体激发新动能。聚焦企业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党员积分、“一岗一区”创建、主题党日等工作,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情。炼铁厂党委创新开展“一岗一卡一诺”和“七好岗区”创建活动,初显成效。

队伍最优 活力更足 带动力不断提高

人才队伍的新机制迸发新活力。加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注重日常培养,通过系统培训、对标学习、交叉任职、考核评价等方式,在炼钢厂和轧钢厂两个试点单位取得一定成效;首期后备干部培训班52名后备干部已有60%走上重要管理岗位。市场定向引进。在经理层推行契约化管理,同步畅通市场化选聘通道,外聘技术人才6名,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干部队伍呈现结构优和评价准的新特点。多渠道培养年轻干部,全年新提拔年轻干部13人,目前80后干部19人,占比27.9%,较2016年提高了16%,干部队伍结构日趋优化。多举措推进能上能下,建立“民主测评+绩效考核+负面清单”的考评模式,实现不唯票、不唯分,全年免职6人、降职2人、诫勉谈话10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人、负面清单问责41人,处罚14.7万元,使干部有了职务危机感。

舆论引导 塑形铸魂 凝聚力不断增强

新闻宣传守正道善创新。科学定位“五大宣传平台”,微信突出“精准化”、网站突出“信息化”、《钢城新闻》突出“直观化”、《钢城之声》突出“快餐化”、《龙门钢铁》突出“多元化”。成立两级党委宣传组,建立月度排名考核机制,健全通讯员网络,在中国钢铁新闻网等权威媒体刊登稿件1956余篇,制作专题片22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公司连续五年蝉联陕钢“新闻舆论宣传先进单位”。

文化育人成效彰显。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龙钢建厂60周年为契机,多维度宣贯文化理念,建设龙钢展览馆,更新文化导视系统,引导干部职工践行“进步”文化、“正”文化。推出省国资委“国企工匠”和“陕煤工匠”王军,“中国好人”杨张健,“韩城好人”,韩城首届文明家庭、“感动龙钢”年度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50余人;突出价值观引领,开展道德大讲堂4场,深入推进“两不一自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固化“六个一”活动机制,强化文明监督力度,职工文明行为不断规范。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起点迈向新征程。2019年,龙钢公司党委将坚定政治定力、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党政合力,高擎从严治党、改革改制、创新发展大旗,始终秉承“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核心理念,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团结带领全体职工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