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安全线上的“铁包公”

2023-09-14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世平

        一双犀利的眼睛时刻透出坚定与刚毅,不怒自威的气场让每一个忽视安全的人都胆战心惊,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安全员吉敏军。一丝不苟、敢抓敢管、铁面无私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铁嘴巴、铁手腕、铁脚板”是他安全管理的“利刃”,因此,他成为大家口中的“铁包公”。

重讲安全,他用的是“铁嘴巴”

        “张东琦,你说一下更换水套作业存在哪些危险源?造成的风险后果及相应的防范措施是什么?……”在混铁炉班前会上,吉敏军正在提问员工标准化作业内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安全必须从基础抓起。日常提问员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掌握情况是吉敏军的“必修课”。他敲响安全警钟,要求全员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时刻紧绷安全弦,彻底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决同“三违”行为作斗争。

        “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相互提醒,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全员‘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从而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和设备良好运行。”吉敏军那张“铁嘴”就是这样永远说个不停,张口闭口都是安全,不达安全目标绝不罢休。

严抓违章,他施的是“铁手腕”

        “快停下来!高处作业为啥不系安全带?”吉敏军在上料检修现场检查时,发现维修人员在高处焊卸料小车风槽时未系安全带,立即叫停,纠违并考核。

        “这也没有多高,你不要小题大做!”维修人员心有不服,认为这是吉敏军在故意找茬。

        “小王,不要以为这是小事情,真的出了事怎么办?咱们在岗位上维修设备,一旦因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伤害事故,对家人、对自己都是打击。”吉敏军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道。

        对于吉敏军在安全管理中的“铁手腕”,有个别员工不理解,说他没有人情味。“为了避免事故发生,一旦发现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该说的说、该提醒的提醒、该汇报的必须汇报、该处罚的也必须处罚,我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想听到哭声。”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吉敏军这样回答。

勤查隐患,他有的是“铁脚板”

        “管安全一点都不能存有惰性心理,一些事故的发生就是平时麻痹大意、懒于检查造成的,必须勤跑腿、多观察、早处理,才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吉敏军的腿脚勤快,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为确保安全生产,他一大半时间都在跑现场。对于关键岗位、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他从不放过,一会儿在塔楼,一会儿在废钢跨,一会儿又在环产钢渣处理……原料作业区每个区域,他都会涉足并履职到位,员工们常说:“吉敏军的脚是铁打的,永远也不知道累!”

        安全目标的实现是永不懈怠的追求。吉敏军以动真碰硬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高度负责、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将事故防患于未然,守住了一线员工的安全,保障了企业稳定顺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