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利刃出鞘 让安全站稳“C位”

2023-09-0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今年以来,炼钢厂转炉作业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在安全管理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在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上下功夫,利刃出鞘,让安全站稳“C位”。

“微型课堂”守护安全“生命线”

        “我在处理氧枪上的积渣时,由于没有按照清渣流程操作,导致积渣掉落到身上,违反操作标准……”在6#转炉班前会上,员工武创辉正进行现身说法。

        该作业区将班前会作为安全教育的第一课堂、第一道工序、第一道防线,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新模式,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教育引导员工立足岗位,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该作业区紧盯重点场所、薄弱环节、关键人物,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家企携手 共筑安全”“历史上的今天”等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隐患排查显微镜”等专项行动,对“三违”人员,采取一对一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真正让安全工作入脑入心。

隐患排查 增强安全“免疫力”

        该作业区把作业现场作为安全管理的“主战场”,把薄弱点作为“主攻点”,坚持隐患排查“零容忍”“无死角”。深入开展关键设备、煤气系统、地面消防及应急管理专项整治,全面细致梳理各生产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强化风险管控能力,从源头上消除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8月份,该作业区累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200余条。

        “通过集中监控,可同时对6座转炉的安全作业情况进行监管,解决了以往现场安全管理‘跑断腿’的问题。”转二作业区安全员王忠说道。

        该作业区发挥智能化优势,创新投入并使用转炉操作牌、塔楼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建立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技术,为转炉安全生产管理提档加码。

双盲演练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叮铃铃……”

        “您好,1#转炉渣道水位快达到警戒位置,请求支援。”

        为做好防汛工作,该作业区结合转炉特点,积极开展防汛演练,明确各应急小组责任,有效提高员工应急救援能力,通过防汛演练,实现从“守门员”到“主攻员”的角色转换。同时定期检查防汛沙袋、三角标志架、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的完好性,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要求,该作业区以“四类危险作业”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重大设备事故、突发火情等为重点,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等“双盲”形式模拟突发紧急情况。通过开展不同层级的应急演练,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撰写评估报告,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8月份,该作业区共组织应急演练26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