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一对一“把脉问诊” 开创安全管理新局面

2023-09-06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亢娇娥 晋昊

        为持续营造“严细实恒”的安全管理氛围,本着“互相学习,协同推进,共同提升”的原则,9月份,储运中心汽车队作业区创新管理模式,对各片区进行一对一“把脉问诊”,革故鼎新,努力开创安全管理新局面。

全面“体检”:梳理罗列“诊断报告”

        “焦炭棚汽车杆多次出现碰撞事故……”在安全专题会上,班长梳理着存在问题。

        为改变安全管理现状,该作业区各级管理人员沉下身子,逐层落实安全专项帮扶措施,对每个班组逐一进行全面“体检”,由包班科级、作业区安全管理人员组成帮扶队伍,围绕“人、物、环、管”四个维度,从设备设施、教育培训、现场管理、班组建设等九个方面,形成安全重点难点工作任务推进清单,明确责任人、推进标准、完成期限,落实现场动态帮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动态更新完善。目前,该作业区已罗列问题18项,正在积极整改落实。

专业“挂号”:结对帮扶“对症下药”

        “将‘现身说法’作为警示工具,全员轮流参与讲案例讲事故……实现全覆盖。”该作业区以周为单位对上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通报,提出下阶段改进措施,每月形成调研报告,向各片区反馈整改建议及纠偏方案。同时,通过“清单式推进+督办式追责”的方式,由帮扶组成员按照各自负责事项,与各班班长一一对接进行专业细化帮扶。经过帮扶,现已消除交通盲区1个,界定了7个班组安全区域,并对各值班室的硬件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

        在以上帮扶措施推进落地的基础上,该作业区还持续规范日常管理,系统梳理了各类临时性工作任务10项,提前制定安全作业标准,为后期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固本培元:焕发生机激发活力

        “按照性格特点、安全意识、年龄区间分类对应管理,有慢性病的职工每班在考勤群做好备注,方便班长和其他职工重点关注,有效保证职工班中安全。”该作业区采取按车号在班前会签名的管理方法,使得班中流动管理更加有效,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管控水平。

        这是该作业区创新管理并推广应用的一项举措。为将“一对一”把脉问诊形成的创新措施固化运行,该作业区结合员工奖惩管理办法,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班组长安全履职考评考核中,在“被动”+“主动”的双向奔赴中,带动帮扶班组从人员安全、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自主创新,促进管理队伍进一步了解掌握班组安全管理现状,为明晰管理思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