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三味”融合 做好“四不伤害月”精品套餐

2023-04-13 14:29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进入四月份,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紧围绕“四不伤害月”活动主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多项活动、加强隐患排查三项措施,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控措施,助推“四不伤害月”活动平稳推进。

营造氛围、夯实责任,烹制思想建设“营养餐”

        该单位深入推进管理人员包联包片工作,压实作业区班组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管理人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一岗三清单”要求,积极深入班组有效履职的同时,全过程指导、督促、规范班组各项工作推进。突出可量化、易操作、能评估、善改进的特点,完善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安全履职清单,明确各岗位安全责任及履职标准,加强安全履职效果管理,狠抓安全履职执行率、到位率,不断提高干部安全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主题签名,确保全员牢固树立“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理念。同时利用黑板报、LED 屏、横幅、微信平台等载体,做好“四不伤害月”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活动氛围,让“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深入人心,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活动、人人参与,烹制队伍建设“特色餐”

        “参加了‘四不伤害月’活动,我深受警醒,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电仪作业区薛翰林讲述自己的感受。

        为确保安全培训取得良好效果,该单位结合生产实际,分岗位、分批次、分时间,创新开展OPL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演讲赛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激发职工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热情,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进一步引导职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开展“管理人员上讲台”活动,由科级干部带头讲安全,从理论到实践,丰富职工思想,引导职工牢记事故沉痛教训,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持续开展安全岗位双述、安全生产禁令、“三要素”等安全基本知识全覆盖抽考工作,并将抽考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形成“人人学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烹制闭环管理“体验餐”

        该单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各作业区、职能科室结合区域和专业管理,点面结合、深入排查存在的“盲区”“漏洞”“弱项”“短板”,强化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形成清单,实行销号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将“三违”检查与分管业务相结合,量化标准并纳入基层管理人员的安全履职清单,构建“三违”检查的立体网络,严厉打击“三违”行为,注重对现场标准化作业、人员个体行为的检查,从上而下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同时加强平台基础数据维护和管理,优化考核指标,定期跟踪检查平台运行情况,把信息化手段、管理工具、日常业务结合起来,促进干部自觉履职、员工主动参与,发挥安全综合监管平台优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