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安全的守望者

——记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安全员张宁

2022-06-23 12:11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安全员就是员工安全的‘守护神’,一定要眼尖、嘴巧、心细、腿勤、脑勤。”自2017年5月,他接过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安全员的接力棒后,便将这句话时刻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工作中,他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始终把“安全”二字放在第一位,心系员工和家属们的嘱托,白天忙于现场巡查、督查,晚上自我加班“充电”,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炼铁厂电气作业区安全员张宁。

责任于心 付诸安全行动

      “请电值五班刘晓伟背诵一岗三清单。”“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班前会上,听着电工刘晓伟磕磕绊绊背诵,张宁毫不客气终止了班前抽查,要求刘晓伟一日之内必须熟记抽查内容。“并不是对你们不放心,而是要通过不断提问、查背,让你们时刻谨记自己的安全职责,从思想上牢记安全。”张宁讲道。

       沉静的外表下必有一颗细腻的心,这句话用来说张宁再贴切不过。自担任安全员以来,他每天牵挂最多的就是安全,坚持审批每一张非常规作业单,并一一叮嘱作业人员现场危险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

      “通报昨天非常规作业存在问题:提问电值五班作业人员,现场危险因素辨识缺少防中暑一栏;电值一班煤气区域作业未按时间节点检测煤气浓度……”每天下班后,张宁都会在笔记本上一条一条将隐患问题进行分类、记录,并详细做好整改备注。抽屉中十几本笔记本满满记录着他的工作历程,每一条记录都是他心中的一份责任。

身躬以行 践行安全职责

      “发现问题,要用心与员工进行交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员工严守各项操作制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一次4#高炉主控楼低压室现场检查中,他发现炉台行车回路断路器螺丝温度异常,他立即联系操作工停止作业。“吊完这块钢板再停电紧固螺丝吧?”当时正值高炉放铁时间,操作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他商量。“不行,立即停车,停电整改!”张宁坚定的语气中没有一丝通融。在他的坚持下已经起吊的钢板被徐徐放落地面,在切断电源、挂上检修牌后,15分钟快速完成隐患整改。

      “记得两小时后再进行一次测温,注意与带电设备保持安全距离。”张宁一边出门一边叮嘱,匆忙的脚步走向下一个检查现场。

安全于心 你我平安同行

      “王鲲平,检查一下安全带。”正准备上平台处理摄像头故障的王鲲平被张宁喊停。王鲲平仔细检查安全带,确认完好、系扣正确后,比了一个OK的手势,此时,他心中也多了一份踏实。

      “程韩刚,事故案例学习了吗?学习后有什么感想?”“卫鹏,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月活动文件了吗?”“嗯,不错,班组大部分员工都学习了,看来大家都很重视……”查看班组文件学习签名后,他又提问了员工安全知识。看着员工顺畅地回答,张宁脸上严肃的表情渐渐柔和起来。也正是由于他始终坚持对安全工作细节的注重和把控,作业区安全目标才能一步步得到实现。用张宁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头上戴的是一顶黄色的安全帽,这是在时刻提醒我,安全必须在于行,责任必须在于心。”

       这就是安全员张宁。他始终将工作职责谨记于心,用自己的行动将安全理念根植在每位员工心里,用恒心、细心、爱心守护着员工安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