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6-14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苏伟

        “大家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违反操作的事坚决不能做,坚决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6月13日早上8点,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全员苏利明正在班前会上强调“安全生产月”活动注意事项。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探索建立了以人为本,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为措施,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目标考核为激励的安全管理模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企业实现本质化安全。

        

.坚守初心,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龙钢公司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标行业先进单位,按照“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以安全标准化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力筑牢安全生产屏障。以企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陕钢“12560”安全管理模式及公司“0133”安全管理模式为指导,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全面建设绿色智能新龙钢。

        “以安全生产为第一要务”的关键在于狠抓责任落实。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龙钢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作为公司安全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设立专职机构负责推进工作,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安全管理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赋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龙钢公司利用周党政例会、总经理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平台认真传达学习国家政策和行业安全管理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全面落实中、省、市和集团公司有关工作部署,从“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三个维度出发,切实抓好系统检修、非常规作业提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精益安全管理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结合企业安全工作实际,龙钢公司编制了《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岗位描述》等制度,重点以精益安全管理、精益班组建设、安全标准化为主要培训内容,以班前班后会、生产晨会、各类培训会为平台,针对各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等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全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龙钢公司以“干事”文化为引领,积极策划修订《安全文化手册》《安全常识手册》及各类安全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出打造企业安全文化,以安全文化保障安全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结合精益安全班组工作思路,完善安全标准班组管理制度,规范班组建设相关流程,分层分类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推动公司顺利通过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知行合一,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按照两级集团安全工作安排部署,龙钢公司策划实施应急管理月、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及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定期针对关键领域、关键部位、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对危险源和隐患进行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结合陕煤集团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分工和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加快推进,消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开展公司级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每季度督促特种设备、煤气、交通运输、熔融金属专业委员会开展“回头望”,把生产“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针对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行业特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应急演练、网络知识竞赛等各类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活动,加大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激励考核,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