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聚焦煤气管理 筑牢安全堤坝

2022-04-26 08:4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杜友端 杨玲

        结合公司“四不伤害月”活动安排,四月份,检验计量中心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公司涉安类测量设备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强化煤气知识培训,发挥专业职能监管,从源头杜绝涉安设备隐患,确保公司煤气系统安全顺行。

拉网式排查,拧紧煤气隐患“安全阀”

        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厂涉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压力表、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部分型号、编号、有效期与测量设备管理台账不符,新增的报警器未及时登记上账,现场安装位置、选型不符合需求等诸多问题。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与各单位进行沟通,要求现场人员必须严格管理涉安设备,从基本台账、现场环境需求、定期检定做起,从根本上杜绝涉安设备漏检、延期使用、故障等问题出现,同时发挥职能部门管理作用,对以上问题提出书面警告,并加大考核力度,确保煤气隐患排查不走过场,从根源上消除事故隐患。

强化煤气培训,绷紧安全思想“教育弦”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对煤气事故危害性和严重性的认识,该单位进行了一次系统煤气防护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了公司煤气管网分布、一氧化碳气体的危害、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对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工作原理、技术指标、单位换算作了深刻阐述,并就现场使用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的选型、现场如何安装与使用、故障处理、如何维护与保养进行了全面解析。通过典型煤气事故案例学习,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举一反三、引导员工严格按规操作,加强煤气防控检测,提高全员煤气防护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计量检测与煤气控制管理工作。

发挥专业职能,把好煤气校验“质量关”

        该单位坚持把精准计量、科学检测与服务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检验辨真伪 计量知多少”的思想,按照《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检定规程进行报警器校验,聚焦各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现场报警器的使用注意事项或操作要点,在送检过程中及时进行提醒;若现场使用中发现有零位漂移、电源电压过低、负载或回路电阻过大、传感器失效、报警点设置不正确、标识过期等现象,立即送往实验室气体分析室进行处理。对发现的不合格一氧化碳报警器进行统计、分析,制定维修措施,加大修旧利废和岗位创新力度,真正做到技术统领,为公司生产顺行做好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