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创新载体建立长效机制 拓展形式提升管理水平

——龙钢公司2021年安全工作综述

2021-12-30 19:10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白崇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年来,龙钢公司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落实两级集团系列会议精神,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扎实践行“干事”文化,用实劲、巧劲和闯劲,持续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重视基础建设,用实招、干实事、争实效

        自《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龙钢公司认真修订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对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责任和标准重新界定,按照外协管控新要求,规范外协单位准入流程、同等建立绩效考评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将“实不实”作为干部安全履职的管控方向,“查工作动态、查履职记录、查现场痕迹”,紧追“干实事”不放松;将“好不好”作为安全履职管控要求,“查量化指标、查行为标准、查具象结果”,狠抓“见实效”不动摇。不断强化实施正向激励和责任追究双向管理,建立公司、分厂、作业区、班组四级安全绩效评价体系,坚持每月评价,一级督导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夯实职责。

紧盯重点工作,动狠招、下狠力、拼狠劲

        龙钢公司不断提升专业治理能力,发挥“熔融金属、特种设备、煤气、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作用,以隐患销号制为抓手,提高全员隐患排查主动性,围绕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在完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提报的基础上,增设了安全教育、职业卫生、反“三违”、干部履职查询等6个新模块。以本质化安全提升为突破口,加快设备提质改造,完成40余项关键设备的更新换代和19项安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升级革新项目,在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危险源接触频次的同时,实现技术保安。在规范应急响应与指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狠抓应急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应急队员78名,各类应急器材24种,全年组织公司级技能提升活动23次,公司级演练5次、分厂级演练16次、作业区演练207次,达到常态化演练,提高了应急实战水平。

强化项目推进,出奇招、谋奇策、建奇功

        严格“三违”人员管控,龙钢公司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了30台执法记录仪,及时斩断习惯性违章杂念和侥幸行为幻想,切断“三违”形成空间。推行个人“三违”累计积分,当累计分值达到设定值时,触发督办,对照18项“三违”行为清单,助其消除危险认知障碍、技能偏差和思想波动,强化规矩意识和规则意识,通过分级开展“双盲”训练,促使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应急救援实训攻坚行动向高水平方向迈进。以“六类”危险作业的安全管控为核心,对标国家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和各级执法检查重点,建立事故隐患表格化、动态管理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动态清零,确保安全整治工作见成效。

丰富安全文化,有新招、使新法、结新果

        龙钢公司在保持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基础上,不断输入新形式、注入新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使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普及全员、惠其全员。将安全文化根植职工心中,普及安全理念,把“人人都是安全员”“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等安全管理理念以及价值、行为、道德、责任和文化理念,通过全员安全履职、隐患排查等一系列安全工作,生动形象地进行事例比对,使其入脑入心。推动惠民行动,安康杯期间,龙钢公司各级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基层行”,全区域开展安全有奖抽考活动,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共商共建的积极性;在重要节假日,党委牵头慰问伤、困、病员工,送去温暖,凝聚共识。

        2022年,龙钢公司将继续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不动摇,围绕“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安全管理三大抓手,与时俱进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构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实现更长周期的安全目标,为陕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