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奏响四弦之音 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

2021-12-21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晋昊 徐萍

        随着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储运中心汽车队作业区从“引导、预防、监控、应急”四个环节入手,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硬措施,助力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严抓思想“认识弦”,树立规矩意识

        为确保“事故案例学习、标准化反思”活动走深走实,该作业区以同行业过往事故为题材,由科级干部督导帮扶,内部及外协班组参加,持续对照《安全生产法》条款,采取“旧事新提”的方式,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事故经过、原因、措施回头望,将后果、违规成本进一步放大,倒逼全员标准化作业落地执行、行为习惯符合标准。

严控风险“防范弦”,完善保障措施

        随着一、六道站台封闭大棚项目的相继投运以及冬季物料储备计划的统筹实施,新的作业活动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为此,该作业区围绕大棚内车辆运输、出入大门、硬件设施运行、人员行走、高堆垛降垛等要点,从人、物、环、管四维度出发,开展危险因素辨识、等级分类、措施制定,利用班前会班班培训、随机提问,并将其纳入员工绩效考评。同时立足现场,发动全员进行交通安全隐患排治,严格分类分级督办整改,最大限度创造本质化作业条件。

严盯漏洞“堵塞弦”,狠抓问题导向

        在百日安全活动最后攻坚、冲刺的时期,该作业区综合研判复杂形势,针对季节性变化所带来的人员思想波动、活路变更、新增风险点、设备隐患等突出问题,以打造高质量昼夜班前会为重要抓手,采取录制视频的方式,咬定“5+7”模式高标准执行不放松,各包班科级重点对昨天工作总结、当班工作安排(三位一体讲述法)、班组自主培训(安全分享、应知应会抽考、事故措施提问)三个环节全盘把控,提出改进措施与建议,真正将班前会开出实效,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标准、凝聚士气的目的。

严把技能“过关弦”,聚焦要素保障

        应急管理作为安全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最大限度降低事故伤亡后果的有力保障。该作业区依托“应急救援日”机制,模拟安全管理过程中“想不到”的环节,将轮胎爆胎、刹车失灵、转向失效、突发身体疾病等纳入演练范畴,由包班科级亲自督导,采取双盲演练的形式,检验事发前期、中期、后期应急处置情况,提出改进、不足、整改问题,明确后期管控方向,并做好动态跟踪验证,通过接地气、贴合实际的实训,为规范操作打下坚实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