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轧钢厂2021年安全管理工作侧记

2021-01-22 08:55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权兴

        2021年,轧钢厂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各项措施,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行业新标准,转变旧观念,使企业安全管理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为公司新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提供良好开端。

转变传统观念,推进安全创新管理

        “安全意识不强实际上是最大的风险,不要认为以前自己就是这样干,也没有出过问题,就错误地把习惯当经验……”

        该单位一方面对照《安全生产法》,并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着重细化“一岗双责”,注重职责履行的效果管理,使安全生产责任制接地气、更实际;另一方面,创新出台《安全管理赛马机制》《班组建设赛马机制》等管理制度,为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夯实制度基础。同时通过确立“只要措施到位,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管理理念,以“事故警示”和“隐患事故预想”为起点,持续推行“警示教育进现场、进班组、进岗位”“三阶十步法”“纠违章、治隐患”等管理举措,全面提升分厂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规范安全行为,严格做好过程管控

        基于“安全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核心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深刻认识,轧钢厂按照“预防为主、强化管理、过程控制、严格考核”的安全工作思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十项考核管理办法;并按照管控系统、消除事故、治理隐患、确保安全的原则,组织各级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进行系统排查分析和整改闭环工作,以“表格化、标识化、数字化”的方法,列出现场需要排查的重点、关键和步骤,逐项分解落实,促进各级干部持续提升安全工作执行力,坚决杜绝只管签字、不管现场的现象,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激发员工潜能,实现全员自主保安

        轧钢厂通过舆论宣贯、安全漫画展板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安全知识竞赛、事故案例分享、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教活动,全面提升职工安全防护意识及自主保安能力。与此同时,该单位还依据公司“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要求,表彰了一批在安全生产中涌现出的安全明星、安全先进集体,并开展了安全先进典型事迹展播、推行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等活动,有效调动了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