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精准施策 助力“百日安全”完美收官

2020-12-29 15:1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近期,炼钢厂转炉作业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通过多层面、全方位的联合治理,严格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找准安全管理落脚点,助力“百日安全”完美收官。

        丰富安全教育不松劲

        今年以来,该作业区不断加大安全宣教力度,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安全活动、微信群等渠道,引导员工学习安全知识和典型事故案例,通过开展安全小故事、班组风险隐患辨识、班组岗位查隐患等活动,教育引导员工不断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每月利用安全总结会进行专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思想意识;每天利用区域信息群向全员推送生产、交通、消防知识、典型案例、规章制度等,从思想上引起员工高度重视。深入推进班组岗位标准化作业、应知应会抽查、安全培训等,引导员工进一步理清“人、物、环、管”四者关系,持续增强全员安全“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改进安全管理再加码

        该作业区持续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重大非常规作业审批、安全现场确认制度,并通过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知识考试等形式,让全员知责尽责,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班组互检互查活动,采取班组之间上下结合、横向联动的交叉互检方式,对各班组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找茬”。同时,严格执行《班组交接班制度》,在交接生产工作的同时,把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设备运行情况、保养情况等交接清楚,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细化应急演练再发力

        “报告,2#转炉后易燃物着火,请求支援。”“收到。”两分钟后,应急组、救援组、后勤保障组……陆续到位,积极展开灭火救援行动,这是转炉作业区开展应急演练的真实场景。

        据悉,该作业区以炉座为单位,结合岗位生产工艺特点,积极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员工应对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并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结合生产实际,认真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全年完成演练160余次,有效提高区域应急组织能力和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严格整改隐患不过夜

        该作业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安全绩效观,围绕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冬季安全生产预案。针对冬季易发问题,组成安全执法小组,对转炉、倾动、煤气、消防、管道保暖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好各种防冻和防“跑冒滴漏”措施。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严格按照“隐患排查不遗漏,隐患治理不过夜”的隐患整改制度,落实防范措施,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并下发隐患整改单,明确责任单位、存在隐患、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式”执法,建立详实管理台账,抓实冬季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措施,对安全生产违纪行为“零容忍”,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年度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