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三力”聚合 筑牢安全“防火墙”

——炼铁厂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侧记

2020-11-15 14:47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11月份,炼铁厂结合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暨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坚持以消除火灾隐患为导向,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核心,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岗位火灾隐患大排查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员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冬季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多形式宣教 增强安全向心力

      “灭火器使用前,先摇动筒体让里面的干粉松动,随后拔掉保险销,左手握住胶管,右手按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来回喷射……”班前会上,安全员正对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

       活动伊始,该单位严格按照公司《关于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基层各班组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深入学习消防安全活动内容,安全员、科级管理人员走进一线班组,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围绕火灾发生原理、灭火器使用方法、报警注意事项以及救援逃生技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教学。通过教学,员工既学到了岗位消防安全技能,又提高了“岗位安全我负责”责任意识,推动班组安全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机式抽检 检验应急实战力

      “你好,是3、4#高炉循环泵站吗?低压室夹层配电箱着火,请赶紧派人增援。”

      “1分钟、2分钟、3分钟……”

       结合“消防月”活动部署,该单位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工作要求,为检验员工在接到报警后应急响应的反应速度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操作的应对能力,该单位在生产现场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的模拟应急演练,检验基层岗位人员掌握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和处置火灾事故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将演练作为应急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统计员工“出警”时间、查看作战状态及救援设备安全使用情况,确保过程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竞赛式保安 激发安全创造力

      “小陈,高空作业安全带使用标准是什么?非常规作业审批单没有详细写出……”

      “高空作业安全带要挂在上方牢固可靠处,高度不低于腰部……”

       针对现场安全管控,该单位通过常态化组织消防应知应会专题培训、逐级严把派工单审批流程、班组长和兼职安全员开展反“三违”安全大检查等多项举措,要求全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规程,不断增强自身安全作业意识,确保将一切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班组安全绩效达标竞赛,鼓励班组积极开展安全献计献策、安全创新技改等活动,旨在加快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安全基础设施本质化保障水平,减少设备事故发生,真正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夯实安全之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