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开讲了

——龙钢公司炼铁厂“百日安全”活动纪实

2020-10-13 15:39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进入四季度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借鉴陕煤集团“党课开讲了”活动思路,创新推出“安全开讲了”活动,并结合高考百日冲刺教学方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力促公司安全生产在冲刺收官阶段能持续稳定向好。

巩固安全基础知识 营造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氛围

       结合以往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失分项发现,该单位职工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却是一些简单、基础的操作。为进一步夯实职工的安全基础知识,组织各安全员采用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对一线职工抽查提问岗位一口清、SOP,并对基础知识回答薄弱的职工进行一对一补课,让职工在紧迫感敦促下不断巩固自身安全基础知识。

      “清理过滤器SOP讲的很到位,实际操作中也请务必说到做到。”“加热炉点火SOP少说了一条,对炉膛吹扫15分钟尤其重要,一定要确保炉膛内CO浓度降为零后方可进行点火作业。”在不同岗位上,类似于这样的叮咛不绝于耳,各安全员能从专业角度出发,让职工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中不断提升自己。

刷写历年事故真题 运用典型案例启发安全思考

       为避免职工在同一个地方“摔倒”第二次,该单位对历年来发生的典型性安全事故进行汇编整理,并充分利用24个事故现场教育点常态化开展事故现场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从还原事故经过到深入剖析原因、领悟事故教训到防范措施落实等方面层层剥开事故所反映的安全生产问题,警醒职工真正做到“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工友的安全负责、对自己家人的幸福负责”。

      “‘2.25’机械伤害事故,炉前工王某在明知开口机即将转动,却抢时间冒险通过开口机转动轨迹半径去开启空压阀门,致使自己左大腿骨折。这起事故就是因为作业人员标准化执行不严引起的,所以说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化程序进行作业”……在不同的事故现场教育点,像这样的警示教育每天都在进行着,只为所有职工能从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成长。

激活安全备考态度 助力安全管理水平再提升

       该单位为进一步激发职工主动纠违的积极性,提升其发现问题的能力,为职工赋予“人人都是安全参与者、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的新身份,通过搭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平台,使得各类安全隐患整改负责人、督办人的工作任务被在线跟踪,在定期整改通报的催促下,加快了消除安全隐患的速度,助力铁前系统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再提升。

      “班长,我提报的隐患已整改完毕,请你赶快到现场进行验收。”“王师傅,布袋箱体平台的护栏有脱焊的隐患,整改责任人是你,请及时消除隐患。”例如这样的提醒,每位职工每周都会至少发出一次,为了自己的安全、同事的安全,他们觉得这样的提醒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为了在“百日安全”冲刺过程跑出加速度,龙钢公司炼铁厂全体职工齐发力,强弱项、补短板,并能以参与者的身份投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助力安全目标高质量实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