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紧抓“三个支点” 筑牢安全防线

2020-09-15 11:1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晋昊

        近期,储运中心积极践行“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三大抓手,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大力推行事故全员警示教育、班前会督导帮扶、外协单位干部包联等工作,让全员感受到安全的“温度”。

以事故反思、总结为立足点,筑牢思想防线

        事故面前人的生命永远都是脆弱的,每起惨剧的背后,都是违章操作、知识匮乏、管理漏洞等问题的暴露。该单位以9月份“事故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身边典型事故案例,组织内部及外协重点涉安人员开展视频案例警示宣传,以直观的方式使全员深刻认识到管理不到位、制度不执行、措施不落实、管理不尽责的后果,让各级人员从思想上转变观念、行动上认真履职、策划上精细管理、作业时规范操作,入脑入心,筑牢安全防线。

以规范班前会为切入点,夯实工作基础

        班组是企业最小的单元,是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任何工作的布置、安排都需要依托班前会来完成。该单位制定班前会专项检查表,由职能科室专人负责,一对一参加包联作业区班组班前会,从准军事化队列训练、5+7模式推进、班前自培、记录填写、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抽考等方面进行打分、评比,并对存在问题现场与班组长、员工做好双向沟通,提出改进措施与整改建议,做好复查、验收。通过督导、帮扶、改进、提升,不断促进班组长自主管理水平提升,助推班前会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召开。

以外协管理提升为强化点,确保一个不少

        外协管理一直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点与难点,其从业人员往往存在流动性大、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等共性问题。为此,该单位转变管理思路,对所有主办以上科级干部严格实行“一对一”包联责任制,从外协单位所从事的活路、单位资质、安全组织机构设置、法人和现管安全资格证、机械和人员数量、作业流程、安环制度建立及运行情况等方面,对照标准逐一系统排查,形成安全审核报告。并针对存在问题,清单式下发督办,从根源上夯实基础管理,确保从业合法合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