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四不伤害月”里的“交响乐”

2020-04-0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段国锋

        四月份以来,炼钢厂坚持贴近现场、面向职工、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不伤害月”活动,唱响了平安钢城的主旋律。

安全动员宣誓“前奏曲”

        “我们是光荣的炼钢人,安全职责崇高神圣,为了我们的健康平安、为了炼钢的安全生产、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我郑重宣誓……”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从厂房内各区域传出。

        4月份以来,该单位组织召开“四不伤害月”动员大会,与会人员进行了庄严的安全宣誓,并郑重在“查隐患 纠违章 添措施 保安全”横幅上签名。同时,利用调度会、安全例会、班前会等时间,分批次进行安全宣誓以及班组长以上人员安全承诺,向安全、向生命庄重承诺,营造浓厚的安全活动氛围,让“安全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理念深入人心,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技能培训“进行曲”

        “这次作业区SOP抽查,盼盼背得滚瓜烂熟,这月又可以领奖励了。”职工郭向东羡慕的说。

        为激发员工自主学习安全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的积极性,该单位改变以往“填鸭式”培训,摒弃枯燥乏味、单向灌输的方式。针对岗位实际,创新方式,利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SOP抽考、现场SOP执行行为观察、每周一题、技术比武、应急演练、风险预防知识日常提问等,实行奖励机制,让员工在日常安全生产中唱主角,激发员工参与“四不伤害月”的热情,推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身说法教育“协奏曲”

        “看完视频,案例中血淋淋的事故告诉我们,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作为一线员工,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在工作中一定要远离‘三违’,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中包工井家栋感慨的说。

        连日来,该单位利用安全活动日进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现身说法安全教育,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阐述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亲身体会,警醒职工,用朴实的语言诠释“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让员工铭记教训,杜绝习惯性违章。

隐患排查整改“圆舞曲”

        “5#机北边消防水阀未关严……”“夜班一辆热倒钢坯车未开双闪……”“浇钢区水蒸气大……”在“首安云”APP隐患排查记录项中,不定期会出现各类员工排查出的隐患。

        “隐患排查必须做到严、细、实,要层层落实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角落……”该单位严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形成从分厂、作业区、班组到个人的层层安全责任网,充分利用“首安云”APP,全体人员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拿着放大镜,聚焦重要环节,盯住重点部位、危险人群,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建立档案,坚持安全风险预控管控前移,将一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