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走动式管理为安全管理“活血化瘀”

2020-04-02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今年以来,炼钢厂推行“走动式管理”模式,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检验”的工作方法,以人为本,接地气、通下情,通过看、问、严、防,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看——细致观察找出问题

        对于安全管理人员来讲,嘴上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到现场看一看。只有在巡视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摸准脉搏,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从根源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对此,炼钢厂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到岗后,首先巡查所负责的区域,对存在问题利用班前会指出、整改、验证;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包片、包班区域划分,每周参加所包区域班组的班前班后会,并将照片反馈至安全管理微信交流群,分厂每周对各级管理人员参与情况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员工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将当班存在隐患或未处理问题如实、详细填写在交接班记录上,并逐级汇报,把走动式管理的关键点放在抓住现场工作流程的确认点,从思想上做到了超前预防、从行为上做到了标准约束,实现安全流程闭环管理。

问——多问多听有效沟通

        该单位坚持带着问题深入现场,切实解决生产上的问题。各级管理人员通过参加班前会、安全活动等与基层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增强了解和信任,有利于安全工作进一步开展;详细了解现场潜在安全需求、设备运行安全细况、安全措施,从而有的放矢,不断改进安全工作。

        以“查隐患 纠违章 添措施 保安全”活动为契机,对难管的“重点人”进行类别划分,在班中进行日常教育、提醒、谈话等,从思想上做到防微杜渐,预防管控。各班组建立健全“三违”人员档案表,罗列出重点管控对象,并定期与重点人员谈心、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安排班长或跟班领导作为重点人员的联保互保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严——上下联动提高意识

        该单位严格标准化作业,强化全员规矩意识、防范能力。以“严”字当头,狠抓标准化作业,大力宣传“员工违章,管理者负责;下级违规,上级有责”的理念,坚持对违章“零宽容”。依据危险辨识、风险评估和人员行为安全跟踪监督检查的结果,及时做好作业标准及安全操作要点的补充完善,做到适用管用、通俗易懂。同时,加大对习惯性违章、重复性违章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员工能力提升考评考核,严格执行典型个体行为违规照片曝光,形成不敢违的氛围。坚持“安全红线不能踩”的原则,按照“铁的心肠问责”的要求,严肃处理各类事故,严肃问责履责不力的管理人员,严肃惩处违章指挥、有禁不止、明知故犯的岗位操作人员。

防——严抓风险防控微问题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炼钢厂采取“静态+动态”相融合的方式,各级人员以“首安云”安全信息平台为基础,以重要危险源管控为重点,不定期对全厂范围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动态听取基层员工意见。与此同时,对各类隐患由滞后处理向超前预防转变,为及时规避各类风险隐患,杜绝问题找上门、亡羊才补牢等滞后现象发生。同时,针对“微问题”提前进行风险评估,定期深入班组开展专项检查,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对关键地点、薄弱部位进行隐患预防的动态管理,完善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方案,强化各类风险、问题超前预防。通过走动式管理,充分发挥安监人员骨干作用,加强监督检查,使事故苗头一出现就有人抓,异常情况一暴露就有人报,违章一发生就有人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