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三个“关键词”让“百日安全”掷地有声

2019-11-06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梁小梅

        近期,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围绕“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从严考核”的安全工作思路,着眼于抓关键少数、隐患治理、安全机制建设,从关键词“履”“管”“制”上精准发力,全员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深层次拓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筑牢“百日安全”防线。

抓关键少数确保以“履”促行

        该单位通过强化干部安全履职行为来量化履职的实践效果。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五个一”履职方法,转变工作方式,将以往“口头履责、会议履责、形式履责”转换到“现场审核、观察沟通”,实现了从注重结果到注重过程管控的根本性转变。推行科级干部包联班组的管理模式,包班领导以班前会、OPL单点课培训、行为观察与沟通等方面入手,帮扶班组安全建设工作上台阶。通过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安全履职转化成实际行为,使员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推动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抓隐患治理实现以“管”增效

        为确保各区域生产顺行,该单位扎实践行精益安全管理模式,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以身作则,严格带头抓隐患治理,夯实安全基本功,实现安全管理升级增效,真正做到“不留死角,全设备、全员受控”。通过积极开展岗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构建责任细化落实全覆盖,风险隐患透视全方位,风险评估贯穿全流程。开展“严查促管”“一竿子插到底”“倒查追责”等常态化活动,严责任追究、严“三违”查处、严隐患治理、严活动落实、严奖惩激励,从源头上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杜绝重复隐患及“习惯性违章”现象的发生,为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奠定基础。

抓机制建设推动以“制”强基

        该单位在推进安全机制建设过程中,把班组作为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把安全工作当作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头等要事来抓,通过重审班组安全管理“静态、动态、成果台帐”,规范班前会、班后会和安全活动内容及开展频次,开展安全分享、自我反省反馈、OPL/OPS改善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规范班组安全基础管理,从而形成常态化的精益管理模式。在班组中严格使用岗位标准化作业、安全确认与提醒、行为观察、人岗站位、正误集等“安全工具”,使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普遍得到提升。此外,面向全员发放了岗位风险点、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等《应知应会》小册子,并结合考核杠杆强化安全过程控制、日常监督、追究问责,提升班组日常工作执行力,让各项安全工作机制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