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在事故中反思 在反思中前行

——轧钢厂安全警示教育月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2019-09-09 10:32    来源:轧钢厂    作者: 权兴

        2003年9月15日,龙钢公司煤气柜发生爆燃事故。这是龙钢公司发展史上最严重的安全事故。从此成9月份成为了龙钢公司安全警示教育月,轧钢厂深刻铭记事故教训,规范员工行为,督促干部尽责履职,把保一方平安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

牢记事故,吸取教训,让安全警钟长鸣。

        9月份,该单位以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员对前期制作的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进行重温,并以班组为单位,到该单位安全事故现场,进行事故现场安全再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其次,积极发挥班组班前会作用,由包班干部、安全员、班组长根据当班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安排学习内容、明确当班作业重点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加强安全提醒和教育。该单位还大力倡导人性化管理方式,始终把“视员工为亲人,带着感情抓安全”的安全人性化管理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加大安全知识的灌输,勤敲安全警钟,让全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完善标准,规范行为,让员工按规操作。

        “标准化作业程序”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该单位首先,成立了由厂长,作业区一把手组成的标准化作业程序修订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标准化作业程序修订方案,要求对每一项作业活动,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细化修订,保证员工在每一项作业过程中时刻处于“安全可控、安全在控”的状态。其次,加大现场纠违力度,除了干部纠违章外,还充分发挥分层级安全检查作用,采取作业区周检查,班组日检查,该单位抽查的联合检查的方式,对各项工作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同时,对现场查出的严重违章行为,由安环科下发禁令回头望学习单,由主管主任带领违章人员到安环科进行安全再教育,目前共教育违章人员3人,通过以上措施,切实规范了员工的行为。

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让干部履职尽责。

        该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实际,严格落实实行“履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安全工作机制要求,一方面,由安环科每日在分厂调度会上对昨日安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查出的严重失职、重大隐患、典型违章的管理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让真正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得到了责任落实。另一方面,明确了主办以上管理干部安全绩效考核,并将追责问责融入干部日常管理,严格追责问责程序,切实体现责任人的责任限度,不仅问“事故”之责,也问日常管理之责,既对在安全管理绩效排名中末位单位的干部问责,又对日常工作拖拉、延误、懈怠、失职失责的问责,从而强化各级干部主动担当、勇挑重任、全面履职的责任意识,促使各级干部尽责履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