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入职大学生岗前的“安全工作餐”

2019-09-06 10:39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李亮

        近期,储运中心改变固有的安全培训模式,通过专业理论培训、现场实地学习、安全教育结业座谈等形式,为新进大学生着力改善岗前安全教育“工作餐”,有效提升安全培训成效。

开好提问课,提供岗前提问餐。

        “严小虎,你好!储运中心危险区域都有哪些?”党委书记提问道。“龙门吊区域、转炉煤气区域、加油站区域……”

        “赵峰欣,你好!横穿铁路的原则是什么?”“一停二看三确认四通过。”赵峰欣回答道。

        该单位党委书记结合厂区内车辆、机车运行速度等实际情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深度阐述了安全教育“三确认”的必要性。

        “聂成德,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是哪一年颁布的?”

        ……

        提问还在继续,该单位党委书记在提问解答之际,从个人健康、安全的重要性讲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大意。走到工作岗位上,时刻要有自我防范意识,有效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将制定的措施执行好,在预防上下功夫。

        座谈提问课有效落实了安全“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岗前提问餐津津有味,有内涵、有实质,是党委书记落实“安全红线责任清单”的一种具体体现。

上好警示教育课,备足入职体会餐。

        针对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形式多种多样,所有新进人员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了安全工作对生产过程的重要性。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习了《储运中心人身安全通用禁令》、安全四步确认法、煤气泄漏应急处置措施,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安全工作要做得好,首先要将各种禁令及措施内化于心,并落实到工作岗位上。”这句话摘自研究生原玉红的安全培训心得体会。

        “现身讲案例,令我胆战心惊。储运中心点多面广,现场作业车辆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几年发生的车辆安全事故是血的教训,更重要的是一种心灵震慑,要安全就必须标准化作业。”这是大学生行胜男心得体会里的一段讲述。

搞好现场体验课,牢记安全作业餐。

        现场是安全管控的主要阵地。为有效将岗前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储运中心组织专人对22名大学生进行现场体验说教。现场,铁运作业区管理人员教会大家如何辨识现场作业环境及不安全因素。“龙门吊厂家安装师傅在高处作业过程,一名施工人员未带安全帽,请马上制止。”安全员杨浩提醒道。“从作业前准备、过程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分析,从实实在在的事件中总结了作业过程的安全重要性。”安全主管范利军这样讲到。搞好现场体验课,可以帮助新入职大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安全技能,理解安全标准化的重要性,成为大学生角色转变的一剂良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