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班组夏日“安全经”

2019-06-13 15:0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郭铁萌

        为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储运中心采样作业区紧绷安全这根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夏季各项安全基础工作。

        抓时段。夏季午间高温干燥,容易造成人员中暑事故的发生,要求各班班长在安排当班生产任务时,合理调配人员将人工筛选焦炭M40转股、清理废样等重体力劳动安排在早间集中完成,避免午间室外重体力劳动。因午间炎热出汗等因素,员工在作业期间容易出现卸下安全帽、手套或解开纽扣等不规范佩戴劳护用品的行为,午间检查是班长的必修课,检查劳护用品穿戴和防暑降温药品服用情况,做到提醒及时,检查全面,考核严格。

        抓人群。各班班长在班前会安排当班生产任务时,可适时根据人员的年龄、身体素质、精神状况等因素,将年龄偏大的员工侧重放到操作设备的岗位上,将身体素质过硬的人员安排到现场采样、制样等体力劳动的岗位上,同时重点关注身体素质相对弱的人员,及时询问,如有不适立刻采取相应措施。针对全天连续作业的采样车辆驾驶员,班长亲自盯控驾驶员服用藿香正气水,车里配备瓶装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作业过程及时进行安全提醒,发现人员疲劳时立即要求稍作休息再工作。

        抓异常。夏季雷雨天气增多,班长及时在班组群里发布特殊天气预警,如遇雷雨天气按照应急要求全部人员关闭对讲机、电脑等通信和用电设备,停止作业;已派出的现场采样人员到就近值班室待命,采样车辆停靠在安全区域;采样站值守人员指挥待采车辆有序排队,安排司机朋友避雨;同时巡查排水设施是否通畅及门窗关闭情况,防止雨水渗入室内损坏电器及其他物品;班长组织好人员随时待命支援防汛。

        除隐患。结合该作业区的设备现状及作业特点,要求各班组重点做好防火、防风、防煤气中毒等隐患排查处置。对煤气报警器、灭火器的检查落实,岗位责任人按检查表仔细检查;对工房、操作室里的电源线、插头、开关等进行认真排查,发现裸露接触不良现象立即上报作业区整改;对建筑物顶部的杂物进行彻底检查清理,避免大风天气掉落发生意外;落实空调、饮水机岗位责任人制,定期检查清洗空调滤网,清洁饮水机;班组民主监督员对食堂饭菜、食材、餐具不定期监督抽查,确保人员用餐安全,班长严格执行一班三查,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练应急。应急演练是班组每月安全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各班组根据生产情况和季节变化制定演练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了煤气泄露应急演练、人员中暑应急处置措施、设备突发故障应急预案、火情控制及人员自救能力等应急演练,以提高班组员工面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水平和应变自救能力。

        班组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落实和执行单元,采样作业区四个班组始终坚持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全员发力,在炎炎夏日做到安全有保障,生产有秩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