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扶贫帮困”四步走 提升安全管理新内涵

——龙钢公司炼铁厂安全管理提升工作纪实

2019-04-18 11:16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朋 王振

        近期,炼铁厂以管理提升为手段,通过对安全绩效落后的单位主动帮扶,开展落后原因分类分析对比、先进单位对标学习、专业管理重点帮扶、基础管理知识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启安全“扶贫帮困”新模式,在内练素质、外塑形象方面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新内涵。

        精准分析原因,精确打击根源。该单位充分利用精益安全分析评价机制,针对月度评比中经常处于落后单位的单位,从其日常违规违章、隐患排查、管理基础、干部履职、现场管理、安全环保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相关数据进行纵向对比,找出问题症结,为后期帮扶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对症下方,以周为单位制订提升计划,结合各单位生产实际,从安全管理源头抓起,从领导干部履职抓起,督促指导,使后进单位安全管理效率得到稳步提升。

        对标学习找差距,引进经验促提升。结合内部安全绩效管理基础特点,定期组织后进单位管理人员到先进单位进行对标学习,用“人员走出去,经验引进来”的对标管理思路,开展兄弟单位间互帮互助,2、3月份共组织内部对标10次,通过对标学习,在3月份管理评比中,1#、2#高炉安全基础工作大幅提升。

        开展专题培训,促进整体提升。结合公司、分厂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及新版0133安全管理模式、冶金企业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等内容,编制安全基础管理培训资料,对基层单位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流程、管理标准问题进行了安全专题培训,从根本上提升科级干部、安全员及班组长安全综合素质、专业技能,有效提升团队安全管理综合能力。

        干部以身作则,提振安全士气。明确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分厂厂长组织召开安全管理专题会议,从生产过程、安全管理、环保现场、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部署,重点落实干部履职和团队素质提升挂靠制,要求处级、科级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对生产系统加强调研指导。通过一季度帮扶,三个高炉的安全绩效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形成了人人都是管理提升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该单位通过微信互动、现场调研、能力测评、干部履职等方式,使专题培训效果凸显。对实施过程中的好方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树立先进典型,帮扶后进单位,从而形成PDCA有效循环。截止目前,共召开专题会议12次,进行各类专业培训10次,覆盖各类岗位员工2000余人,提升了安全管理绩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