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安全管理

——轧钢厂2019年一季度安全管理侧记

2019-03-21 09:54    来源:    作者:轧钢厂 权兴

        进入2019年以来,龙钢公司轧钢厂本着以“源头严管、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三严精神”,不断完善“0133”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为分厂安全管理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瞄准短板 向薄弱点发力

        作业现场的视觉盲区、危险禁区都是事故的高发区,要把安全管理的大网织细织密,不能漏掉一处危险区域,就得扫除视觉盲区、明确危险禁区。轧钢厂对各作业区作业过程中出现的视觉盲区、听觉盲区、管理盲区以及潜伏安全隐患的危险禁区、容易疏忽且管理薄弱的非常规作业等进行了细致的排查落实,总结出天车起吊作业指挥人员视线受阻、地面指挥人员与操作人员通讯不畅等诸多隐患。针对这些问题,该分厂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禁止进入区域、有条件进入区域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修订完善了《轧钢厂危险源管理要求》《轧钢厂非常规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对危险区域、非常规作业进行了更加精确的定义。同时各作业区制作了岗位应急处置卡、危险因素告知牌,明确了二次安全确认要求,确保了危险区域受控,非常规作业安全进行。同时,为了便于操作,该分厂将多项安全要点制作成了小视频,发送至各个管理微信群内,要求全员观看学习,使操作人员能够更加直观地掌握,更加精准地执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能够更加有效地监管,提高了危险区域及非常规作业的安全管理指数。

系统筹划 把隐患从根上治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是对各种安全事故及隐患的肤浅应对,要从根本上除病灶、挖病根,还得从大局出发,在详细掌握区域内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基础上,全面体检,综合施策。该单位通过对今年以来各类事故隐患的专业分布、整改效果、同期数据对比等,进行了汇总分析,并从制度执行、思想根源、职工培训等角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追根究底,寻找良方,千方百计降低安全事故率。在全面掌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基础上,该分厂每月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梳理,构建起隐患排查治理的大数据库,对各类事故隐患利用柱状图进行分析,更直观明了地显示各作业区事故隐患治理的薄弱点,明确专项整治的措施和目标。另一方面,激励基层班组自主排查整改隐患的积极性,从源头上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此外,针对隐患问题指定专人进行跟踪验证,实现隐患治理的PDCA闭环管理,最终实现隐患的真检查、真整改、真闭合。

选优配强 让制度精准落地

        安全管理队伍是安全指令是否落地的关键,没有一支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再完善的安全措施、管理制度也落实不下去。该单位不断创新安全监查方式,全面加强安全队伍建设、一方面,排兵布阵,增设夜间安全督察,主要对夜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察,另一方面,强化安全队伍作风建设,严明纪律,提升安全执法效率,细化监管,狠抓现场制度落实,强化信息管理,实现精准汇报。同时,组织开展多次安全素质提升培训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授课,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人员绩效排名制度,根据排名实行末位淘汰,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危机意识。为保证执法活动的公正性,坚决肃清“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营造清明的廉洁执法氛围,该分厂还为安全督察佩戴了执法记录仪,将包括发现违章行为、现场交涉、违章处理等在内的整个执法过程记录下来,提升安全监查工作的执行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