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储运中心“四步走”全力帮扶安全“重点对象”

2018-07-19 14:46    来源:    作者:储运中心 张鹏飞    摄影:张鹏飞

2018年以来,储运中心坚持“安全至上,管理为基,环保为要,以人为本”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基础管理工作,针对管理中存在“安全意识薄弱、履职能力差、习惯性违章、情绪逆差”的人员,纳入“重点帮扶对象”,采取非常手段,开展帮扶教育工作,稳步提升“重点帮扶对象”的安全意识,促进全员安全素质大提升,为各项工作开展齐聚正能量。

细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遗漏。首先储运中心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全面排查班组、岗位、现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关键是针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及时开展帮扶教育和提示。其次严把“三关”,将不安全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第一,调度对报到人员进行细心观察,禁止衣冠不整、行为异常、精神不振、有酒味的人员报到;第二,各班组长在班前会上摸排当班员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安全意识等情况,对存在异常的重点人员进行询问,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进行特殊“关照”;第三,班组长在安排工作时,对本班组成员再逐个进行现场确认,对接受工作不愉快、有逆反情绪的,反应迟钝的不予安排工作,并交作业区处置。

 

真关爱,望闻问切,把脉会诊开良方。各作业区、班组根据“重点帮扶对象”的不同状况,采取针对性地帮教教育和家访谈心措施,及时纠偏。对于精神状态欠佳的疲劳人,坚决不让上车,立即安排其休班;对于情绪低落的烦心人,现场开导,并深入了解情况,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现场习惯性违章、安全意识不强人员,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安全回访,确保其处于安全状态;对于安全管理中不配合、安全认识不到位,就地停岗教育,安排专人进行专项培训,直至有了充分认识和转变后,方可上岗,实现在岗人员的本质化安全。

严教育,循循善诱,春风中坐,提素质。对排查出的“不放心人”和“需要关照的人员”,储运中心通过学规程、看警示视频、算本账、谈体会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他们认识到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各支部书记作为思想教育领头人,对“重点帮扶对象”进行思想帮扶教育,谆谆教诲,循循善诱,让他们从根本上有全新的认识,对自己的错误和行为所产生的后果有深刻体会,并作出书面承诺和保证,让“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实际行动。

提能力,因材施教,脱胎化骨“成高手”。该单位通过“每周微课堂”、“OPL大讲堂”、“安全分享”等形式,让“重点帮扶对象”唱主角,让他们从“被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通过他们给班组全员授课、分享的过程,强化自己的意识,营造全员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作业区在强化员工岗位安全环保应知应会、标准化操作、安全责任清单和红线清单等知识的学习,有效增强全员的辨识、应变、履职能力,及时对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因素进行排除,确保作业现场的本质化安全,让“重点帮扶对象”成为作业现场安全监控的“一把好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