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理清思路 实现安全生产精准管控

——精益安全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应用

2018-04-17 08:54    来源:

2017年,龙钢公司在推行钢铁企业现代化安全管理方面,创新思维、积极实践,将“精益安全”理念与传统安全管理相结合,通过安全管理主体角色转变和系统安全能力提升,探索出一条高效的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向企业安全生产“零伤亡”目标的实现又迈进了一步。

启动安全系统能力提升项目,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

为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打通企业实现“零伤亡”目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龙钢公司引进了北京知为先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推介活动。从2017年7月份开始,先后对160名管理层干部、285名基层作业长、137名安全专职人员以及473名班组长进行强化轮训,系统学习全新的安全管理方法工具,不断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8月份从基层管理现状入手,积极运用精益安全理念,开拓创新,塑造各自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思路,平安实现了1800m3高炉停炉放残铁、扒炉、砌筑开炉等重大危险项目的施工以及炼钢120吨转炉、轧钢棒材生产线的系统检修工作。

以“双力”驱动核心管理理念,促使安全责任落实。

以“43410”为工作模型,以四级一把手安全履职、安全生产三本帐、四个环节控制、班组十种管理工具的应用为主,以“双力”(安全领导力、员工现场改善力)驱动改变安全管理传统模式,形成自主安全管理的意识和氛围。

管理干部安全履职以总经理、厂长、作业长、班组长四级安全行为履职为着力点,通过一系列个人安全行为底线量化标准的落实执行,强化安全生产过程决策、把控、监督和管控,促使综合领导力提升、促使安全责任落实。

员工行为改善围绕班组十种安全管理工具的应用为切入点,推动全体员工充分参与“安全分享、一口清、现场改善、OPL单点课、行为反省、隐患反馈、行为与状态正误、作业安全站位、安全日历、标准化作业”十种安全活动,带动全员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能力,确保作业活动安全受控,打造了全新的行为准则,实现从被动管理向自主管理、从强制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

目前,这两种行为的推动已经从量变上升到质变,领导干部的安全履职行为已经不是单纯的个体安全行为,正在转化为全新的管理思维变革和安全生产角力场;作业长的微课培训带动了更多的管理人员走上讲台,“能干会讲”才是标配;各项工具的应用也不断突破瓶颈,展现活力焕发的迹象。

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实现安全生产精准管控。

在实施精益安全管理中,紧紧抓住“双力驱动、强制加主动”等核心要素,依据“治标和治本”的双向管理思维,不断细化落实,借助“突破惯性思维、现实行动、本质安全、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等精益安全先进理念,打造本土化、可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基层工作思路,以安全行为改善推动生产本质化安全,以本质化安全带动安全意识和能力建设,从重点、难点、薄弱点入手,层层推进,实现安全生产精准管控,提升系统安全能力。

如今,深入到基层班组,体会到的不再是被束之高阁的安全操作规程,你会看到大家讨论的是某某条款不适应实际生产需求、怎样进行现场改善、如何制作标准化SOP、开展什么样的单点课OPL培训课件等等这些具体的、更有安全针对性的问题;作为现代化的企业员工,他们早已摒弃教条化、程序化的安全方式和思维,以对自己生命负责的态度,用一种积极的方式和态度,全方位的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塑造出全新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精益安全对于龙钢公司而言,仅仅是一次有益的管理探索,要真正实现安全生产“零伤亡”目标,对于高风险领域的钢铁企业而言,任重而道远;正是扬帆远航时。(安全环保部徐江涛 阮波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