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直轧改造项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2-11-30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赵菲菲 同武奎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下“1+N”政策陆续发布,钢铁企业只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获得长远发展。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对标后,决定实施“棒材一线、5#连铸直轧改造项目”,以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该项目采用免加热直接轧制工艺,拟建一条高速重载辊道及相关配套系统,可满足将连铸坯直接送入轧机进行轧制的工艺要求。该项目采用了陕钢集团多项专利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后,可有效节约能源、停止棒材一线加热炉废气排放,预计年可节约煤气22680万m³、节约标煤量2.92万tce,年创效约1600万元。

        自项目启动以来,陕钢集团及龙钢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研督导,有效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最大的支持力度、最快的响应速度、最全的人力保障助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与此同时,龙钢公司项目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精心安排,采取每日召开专题攻关会、安排专职技术人员夜班坚守现场督导等措施,为项目如期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直轧改造项目的输送辊道经由高线冷坯台架区域,因此必须要破除高线部分冷坯台架基础及平台,这也是该项目施工的难点和控制点。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此次改造工作中存在人员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大、工作难度大三大难点。

        为有效解决三大施工难点,项目管理部门组织土建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决定采用机械破除与人工作业联动配合的模式,增加破除设备及人力,多点施工协同推进,及时清理破除区域钢筋、渣土等,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前3天完成破除作业,为下道工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提升全体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方面,项目主体单位实行安全提级管控,非常规作业严格落实派工审批程序,作业前进行安全交底。作业时,安排多名专职安全监护人员对台上台下多点施工进行全方位监护,确保安全第一。项目管理部门同步加强对改造工作的安全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现场立即整改后方可作业,为项目顺利推进筑牢安全屏障。

        针对直轧辊道基础改造的同时还要保证5#连铸机及棒材一线正常生产这一施工难点,项目管理部门与项目主体单位、土建施工单位及设备安装单位加强联动,紧密协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优化调整工艺及设备定位缺陷,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在现场解决问题,将改造对于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派驻两名专职技术人员夜班坚守现场进行专业指导,以便于发现图纸和现场问题后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专题推进会上制定的改进措施落到实处。

        经过24天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直轧改造项目土建施工已接近尾声,高线具备了如期恢复生产的条件。

        该项目是龙钢公司坚持陕钢集团“125448”发展战略不动摇的重要体现,是科学系统规划能耗“双控”及“双碳”路线,加快“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围绕实现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钢铁强企的有力举措。龙钢公司将继续秉持优良作风,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直轧改造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