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以创促管 砥砺前行 谱写招投标合同谈判管理新篇章

2021-12-22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宇晨 李常林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不断丰富和创新管理模式,敞开思路“破题”、敢于创新“破冰”、放开手脚“破局”,在招投标及合同谈判管理上出新招、出硬招、出实招,实现了商务合同依法合规运行与经济效益攀升双丰收。

建立“3221”招标管理体系,促进节资创效

        龙钢公司对内建立起一套主线清晰、流程顺畅且符合公司实际的“3221”招标管理模式,修订完善《招投标实施办法》《合同谈判磋商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制度依托的基础上为各主体单位申报项目真服务,服好务。据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限额以上招标项目共66项70次,公司招标办自行组织完成合同谈判/磋商共255项,各类审批完成的项目第一时间安排业务人员组织实施,以周计划为单位有序推进,节资创效成果颇丰。

推行“3+1”管理模式,简化管理流程

        龙钢公司针对商务合同管理流程多、模块分散、流程不连贯、业务人员操作难等问题,在OA系统推行“3+1”管理模式,即建立三个流程(招标管理流程、合同谈判/磋商管理流程、合同评审会签管理流程)、强化一个管理环节(业务部门询比价环节监督管理)。对OA办公系统合同管理25个流程表单优化为三个模块:招标管理5个流程,合同谈判管理4个流程,合同评审会签4个流程。按照串、并联的方式将相关流程关联在一起,将复杂的管理流程简洁化、标准化、系统化,并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实现各业务板块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为业务标准化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公司商务管理工作得到质的提升。

严控独家谈判项目比例,扩大公开竞争率

        龙钢公司针对设备物资独家采购逐年成比例上升的问题,按照“事前策划,事中控制,事后复核”管理模式,于6月份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限额以上物资独家采购管理的通知》,明确主体单位及专业管理部门责任,设计并在OA办公系统添加独家采购申请审批管理程序,同时与合同谈判审批表实施关联,促进企业竞争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经统计,上半年物资采购65项,独家谈判26项,占比40%;下半年物资采购122项,独家谈判32项,占比26.23%,实现了物资独家采购项目比例控制在30%以内的目标,有效扩大了招投标工作的公开竞争率。

紧盯项目全过程管控,优化营商环境

        龙钢公司重视优化营商环境,针对近年在项目组织过程中发现的供应商违约失信行为相关问题进行总结分类,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督管理,规范对供应商违约失信行为的惩戒标准,促进公司内部对于失信供应商管理信息的共享,提高项目组织质量,营造出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除此之外,紧盯商务管理全流程把控,对项目前期技术资料的收集、参与方资质的设置、关键指标的描述、资质的审核、商务组织到合同条款的拟定、合同的签署及履行、评价等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通过合同滞后签订、招标结果执行、一次开标率、公开招标率等量化指标的设置,结合现场检查情况据实通报考核,进一步压实各环节责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