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逆境突破 争当科技创新“佼佼者”

——记2023年度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百炼精钢QC小组”

2023-11-30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小军 郭晓香

        在2023年度陕西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交流活动中,龙钢公司“百炼精钢QC小组”凭借卓越的成果和创新能力,在诸多参赛小组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实力”从何来?全员参与齐发力

        积水成河,聚沙成塔。无论是各专业技能人才,还是普通职工,每个人的努力都不可或缺,都是充实团队实力的必要组成。

        龙钢公司“百炼精钢QC小组”成立于2018年3月,由炼钢厂工艺技术科及各工序不同岗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共13人组成。该小组始终坚持“全员参与、全员负责、全员进步”的原则,以解决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难点、关键问题为目标,传承并发扬攻坚克难、创新进步的团队精神,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应用统计,寻找共性问题并确定课题。先后组织进行了《提高钢包包龄》《提高转炉出钢碳》《提升小板坯质量》《提高钢包自开率》等QC课题攻关活动,为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从何来?众人集智得头筹

        “针对提高结晶器通钢量攻关,我认为可以再从人员操作上找突破口,以便突破历史纪录……”

        “彭工的这个想法很好,其他人还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

        针对炼钢新区结晶器通钢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问题。结合轧钢工序反馈的质量异常情况,该小组开展了《提高结晶器通钢量》课题研究。他们运用头脑风暴法,收集意见并归纳总结,运用“5M1E”分析法进行分类规整,形成鱼骨图明晰主因、要因,得出末端因素。同时,使用“5W2H”分析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优化,制定计划表,明确分工,夯实责任,跟踪落实,验证措施效果,并持续改进。通过这些创新方法的应用,QC小组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年可创效269.7万元。

“成绩”从何来?继往开来创新高

        “今天的成绩是我们坚持开展一项项技术攻关的结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攻关,争取创造更大的效益,为企业打赢生存硬仗主动作为。”该小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吹响继续奋进的号角。

        该小组鼓励并组织小组成员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团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全体成员始终保持对技术攻关、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劲头,发扬“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综合施策、攻坚克难,不断追求卓越和进步,为各项指标的提升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龙钢公司“百炼精钢QC小组”将继续团结协作、坚持不懈,追求卓越品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工作,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贡献力量,实现从“走向前”到“走到前”的转变,用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