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让班组建设再上“星”台阶

2023-12-06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晓香

        班组是企业最基础的生产管理组织。在炼钢厂有这样一个由24名青年组成的班组。该班组成员坚持从小处着手,积极探索班组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以小见大”做活班组建设大文章,使小班组在企业中发挥“大能量”,他就是炼钢厂连一维修班。

寻找“带头”的你 发挥骨干作用

        “我会负责好离线维修工作,坚持能修不换的原则……在降本增效工作中积极贡献作用。”离线组维修工郭庆在班前会上认领降本项目。

        该班组充分发挥“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效应,狠抓班组核心人员,细化并完善班组长选拔条件、流程、聘用程序等。结合日常工作,制定《班组管理制度》,明确班组长在班组管理工作中的要求,围绕安全管理、降本增效、技能提升、设备管理等重点内容,建立班组考评台账。组织班组长对班组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做到奖罚分明,充分发挥制度激励约束作用,使班组基础管理规范化、专业管理流程化、现场管理标准化。

寻找“发光”的你 提升作战能力

        “恭喜王晓鹏荣获韩城市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一等奖、韩城市技术能手等荣誉。希望大家以王晓鹏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勤学苦练,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在班前会上,班长杨城分享好消息。

        为不断提升职工能力素质,该班组强化人才培养,充分挖掘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并要求班组成员向身边先进学习、对标,突出榜样示范带头作用。班组采用“一帮多”“传帮带”的形式,由班组优秀员工传授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通过“理论学习+班组比武+现场操作”的形式,实现职工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水平快速提升。同时以“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为原则,对短板弱项进行“点单式”精准培训,通过专业技能定向通关、业务技能等级取证等,培养一批“能干会干”的维修队伍,全面提升班组整体作战能力。

寻找“监督”的你 提升综合能力

        “你是群安员同时也是监督员,日常班组的各项工作你都得清楚……”杨城这样要求班组群安员。

        为提升班组综合能力,该班组秉承“小班组、大安全”的理念,由班组群安员负责班组内部各项工作的监督及员工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增强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班组全面开展健康评估工作,积极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开展健康教育,深入了解班组人员身体状况、工作表现、工作责任心、积极性等,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强化职工健康意识,增强职工幸福感。此外,鼓励员工在安全生产、工艺优化、修旧利废、技术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班组创新潜力,在做好监督的同时提升班组综合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