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聚力攻坚 交出降本增效“精益答卷”

2023-11-27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王秀丽

        面对钢铁行业的“寒冬”,能源管控中心环保战线干部职工以“求生存”的底线思维做好降本工作,以降本、提质、增效为导向,持续将精益管理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中,用出色的工作业绩,交出降本增效“精益答卷”。

层层传导 精益管理强作风

        推行精益管理,就是向管理要效益。该单位立足精益管理工作定位,从干部履职、职工素质提升、设备管理、成本管控、工艺优化等方面入手,通过修订《环保信息传递流程》《环保数据控制措施》等,完善信息传递流程及干部到位机制,实现信息快速处置,确保环保设备同步运行率100%。同时,对主抽风机、引风机、除尘风机等关键设备启动条件重新梳理,建立故障查询手册,制定教培计划,不断规范工作流程、优化配置,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的态度和措施,实现从传统管理到“精益管理”的转变,为环保零事件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主动出击 工艺优化提指标

        基础工艺研究是实现极致能效的重要突破口。该单位主动出击,将工艺参数控制标准优化提升作为环保设备经济运行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从源头发力、从点面提升,不断降低成本。

        为探索脱硫系统吨矿电耗最低、指标最优的运行模式,该单位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工艺研究并专题分析,制定详细攻关方案,协调指导岗位主操不断调整引风机开度及循环风挡开度,寻求最佳开度值,不断降低引风机电流和用电量。同时,利用系统检修对265m2烧结脱硫吸附塔气室及烟道换热器进行积灰清理,通过减小系统阻力降低电耗。据悉,10月份,通过工艺优化降低脱硫吨矿电耗,创效约74万元。

师徒携手 躬耕一线创效益

        师傅传帮带,徒弟跟学练,巧干提效率。该单位高度重视青年职工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形成“树立一个、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效应。

        以工作室为平台,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钳工责任技师赵忠峰带领徒弟围绕稳定生产、节能降耗、创新创效等开展技术攻关,累计解决烧结脱硫稀释风机振动大、烧结脱硫增压风机冷油器故障、炼铁厂高镁灰破碎机振动故障等多项生产难题。其中炼铁厂高镁灰破碎机振动故障原因为转子磨损,赵忠峰利用三点平衡法,将破碎机振动降至2.2mm/s,节省外委费用80余万元。在他带领下,各基层班组大力推行师徒结对机制,以业务培训、实操演练、技术比武等活动为载体,从专业知识、标准化操作、故障处理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现场教学,实现全员技能水平大幅提升,为解决生产难题、完成创效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