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让技能人才“有名有实”

2023-11-20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艳

        近日,第二届“全国高科技企业班组长&精益经理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龙钢公司储运中心选派的3名班组长取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从全国各行业近5万名高技能人才中脱颖而出。该单位技能人才培养有哪些妙招,请跟随笔者一探究竟……

强机制 探索特色培养模式

        该单位着力推进以“训、学、练、思”为特点的管理技能人才综合培养机制。以班组长为重点,坚持“干一行、通一行、精一行、专一行、悟一行”,通过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提升员工业务理论水平。同时鼓励员工积极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再教育,提高知识结构,取得更高职业等级。依托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平台,以赛促练、以赛促效,引导全员对标对表,改进提升,立足岗位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提升工作质效。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各级技能人才铸就匠心梦想,用技能走好职业发展每一步。

        “通过综合培养机制,现在大家都有一股‘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我们将不遗余力继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根基。”该单位教育培训主管说道。

重激励 淬炼人才拔节生长硬核支撑

        “卢睿智、郭智国和王少鹏分别获得全国高科技企业班组长&精益经理管理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根据《储运中心员工特殊贡献奖励办法》,分别给予三人对应奖励,于本月工资兑现。”该单位公示栏的一则信息,吸引了职工们的目光,也燃起了大家奋勇追求高技能的热情。

        该单位持续完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对于技能水平突出的人员,在评先树优工作中给予倾斜,优先选派参加各级技术比武、技能大赛,优先选拔充实到管理团队中。同时,对获得荣誉人员进行物质和精神激励,通过干部上讲台“学”与“教”,让技能人才获得感更强、进取心更足。通过劳模宣讲会、学习身边榜样等形式,宣讲技术能手先进事迹,让技能人才所到之处“星”光烂漫。

        “斌虎师傅懂管理,技术硬,我要向他学习,下苦功,成大材。”参加完劳模宣讲会后,一名技术人员有了新的目标。

蓄后劲 力促人才供应正向循环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智能化、信息化的突飞猛进为该单位构建数量、结构、质量、流动合理的人才梯队打开了新路径。

        该单位制定《大学生培养方案》,为每名新入职大学生分配班组长、技术骨干担任师傅,通过“师带徒”,夯实新入职大学生业务技能;通过“党员与职工结对帮带”,从理论知识、经营核算、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专项帮带。同时,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思政导师,定期跟踪大学生思想生活动态。经过培养提升和公开竞聘,选拔优秀人员进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或管理岗位。经过内外兼修,该单位目前拥有高级工及高级技师13人,聘任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15人。

        他们静心磨砺,创新创效,用管理和技能把梦想刻写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二维码智能定位系统、部分物料随机选车号测沫刷卡等促进工作效率提升的项目,开展修旧利废60余项,创效13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