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擂鼓鸣金 奋楫笃行 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2023-11-13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四季度,炼钢厂坚持以“节支降耗 创新创效”为出发点,层层抓成本管控,人人盯创新创效,扎实开展全域化、全工序、全员参与的降本增效活动,深挖内潜、集智聚力,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挖潜创效任务。

精细管理、创新求变,提高设备利用率

        为持续深化降本增效工作,该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以设备精益管理为抓手,以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设备零故障为目标,把算账意识渗透到各环节,全方位推进设备精益化管理。编制并实施《设备精益管理提升方案》《设备管理改革方案》,紧抓自制件加工及自制自修工作流程规范,进一步锻造专业化自制自修队伍,提高设备复用率。同时,创新实行“设备承包”责任制,以设备“高效、稳定”运行为主,加大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将关键设备作为点检巡检、维护保养的重点,定期实行“加餐”养护,提升设备管控质量。

集智聚力、“节”尽所能,探索降耗“金点子”

        该单位深挖节电潜力,聚力降低吨钢电耗,充分调动全员智慧和力量,把一个个技术创新的“金点子”变成降本增效的“金果子”,实现系统高效经济运行。针对炼钢老区二次除尘风管低效高耗的现状,在电气控制部分采用先进技术,自动控制除尘阀门开度,在保证风机频率不变的状态下,实现高效节能环保运行,改造后日均电耗下降2万度。在连铸机三联滑设备上首次投运液压伺服控制系统,通过采集压力传感器信号,对设备运行进行实时监测、数据分析和自动调节,实现精确控制,从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的目的,单台三联滑油泵可节约72%的用电量。通过系列举措,10月份,共节约电费31.6万元。

挖潜增效、资源共享,紧盯创效“钱袋子”

        该单位按照“应修尽修,物尽其用”的原则,扎实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制定、实施考核制度,建立台账,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回收复用制度,并根据月初预算和实际费用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直接和绩效奖励分配挂钩,用经济杠杆撬动干部职工成本意识,激发全员创效积极性。同时,坚持“能维修的不更换,能自修的不外修”原则,把自主维修作为内部挖潜增效的关键举措对具有修复价值的项目开展攻关,制定相应维修方案。强化岗位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确保职工熟练掌握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不断提高维修技能水平。根据跨作业区的维修任务调配维修人员,实现内部人才资源共享,降低外委维修费用。10月份,共完成修旧利废82项,创效47.46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