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精谋实干强保供 技术创新促降本

2023-11-10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冯军杰

        四季度,能源管控中心气体保供团队按照“工艺参数最优、设备保障最佳,技改创新支撑”的管理思路,结合煤气、氧气、压缩空气、氮气、蒸汽等能源介质工艺特点,采取优化工艺、精益管理、技术创新等措施,力促能源消耗不断降低,各项指标稳中有升。

优化工艺参数 抠效益

        该单位通过“与自己比、与过去比、与同行比”,对标对表,将涉及煤气、压缩空气、氮气、蒸汽等能源介质的72项标准化作业流程再讨论、再优化,做到精准操作、精确管控。结合生产实际把压缩空气总管压力、中压氮气总管压力、转炉煤气送出压力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既保证了生产需要,又降低了空压机、加压机用电消耗,每天节约运行费用1.2万元。同时,通过与煤气用户协调沟通,实现二十万m³煤气柜检修期间高炉煤气的高效利用,每天可节约1万元。

精益设备管理 增效益

        “一期空压站低压电力系统调整后功率提高了27%,显著减少了无功损耗,稳定了系统电压,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了维护费用。”谈到精益设备管理的节能效果,该单位气体保供技术人员王喆说道。

        该单位对一、二、三期空压站9台空压机逐个进行效能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调整空压机运行模式,对水泵、冷却塔、无损干燥系统同步调整,做到匹配运行、指标最优。同时实施了二期空压站干燥器升级改造,同等工况下压缩空气送出量增加1500m³/t,吨钢压缩空气消耗量降低13%,空压系统损耗同比降低2%,压缩空气品质稳定提升。

技术升级改造 创效益

        为解决煤气回收系统三阀组用水量较大的问题。该单位就地建造小集水池并安装水泵一台,实现三阀组冲洗水区域循环,降低了用水量,转炉煤气回收费用每天可降低1500元左右。实施了八万m³煤气柜进气阀技术改造,通过加装调节阀,使煤气柜具备按所需流量回收煤气功能。同时,重新接引一路备用电源,有效防止系统意外断电造成煤气柜柜容快速下降的运行风险,为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实现了安全生产和能源创效“双促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