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奏响创效奋进曲 激发降本新动能

2023-11-09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李海莉 李辉

        四季度,能源管控中心紧盯公司吨钢成本再降100元目标和全年挖潜增效10亿元以上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深挖内部潜力,在确保能源稳定保供的同时,将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创效能力,拓展效益空间,奋力实现扭亏脱困新突破。

新风系统替代空调 节能省电显成效

        公司400平方米烧结机尾除尘风机及450平方米烧结机尾除尘风机变频器室均采用空调降温的方式,两个变频器室共配备6台10P空调降温,耗电量较高。对此,该单位经过计算、对比、分析,对变频器室制冷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安装新风系统,给每个变频器室配备4台0.93 kW新风风机,实现内外空气流通以降低变频器室内温度。改造后,新风系统运行良好,室内温度控制在22℃左右,既达到变频器降温的目的,又降低了电能损耗。经计算,每个变频器室冷却设备年可节省电费4万元。

“工频”改“变频” 节能降耗增效益

        公司450平方米烧结配料除尘风机现为工频运行方式,通过调节风门实现风量控制,电能损耗较大,如果进行变频技术改造,则能通过调节风机转速实现风量控制,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同时可增加风机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这样的思路,该单位组织电气技术人员对该风机进行变频升级改造,经过制定改造方案,土建施工,变频器安装,编制变频控制逻辑程序,最后完成试验调试,目前已顺利投入运行。变频运行后电流减少了10安培,月可节约电能7.2万度。

电缆升级改造 安全稳定保供电

        公司炼钢水处理电源电缆为单芯电缆,不带铠装防护,运行十多年来,多处损伤,绝缘下降。对此,该单位技术人员利用旧三芯电缆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此次改造工作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施工顺利完成,该单位技术人员提前进行现场调查,确定电缆敷设路径,做好现场施工风险辨识,共敷设两根240mm2三芯电缆,随后制作电缆头,进行耐压试验,目前已投入系统安全运行,消除了该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为电网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