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别有滋味是立冬

2023-11-13 15:25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海燕

        走过春的姹紫嫣红,夏的暑气熏蒸,秋的满目萧瑟,冬,轻轻地来了。在一个寻常的日子,冬的凛冽开始孕育。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严寒的开始,或许在白昼,晴空万里,微风徐徐,携带着暖意,温柔地吹拂大地,但晚间,冬的特性显露,昼夜有了更为明显的温差,入骨的凉在冬夜蔓延。冬夜虽寒冷,却很迷人,围炉夜话的温馨总让人眷恋。立冬的风从秦岭、从荒野、从汉江吹来,不再像其他季节那样绵绵用力,这时的风中透露着野性,有一股劲道,撞向山岗,冲向水面,扑向窗户,发出震耳的怒吼。

        风中裹挟着寒意,嚣张地洒向大地。窗外北风呼啸,窗内炉火正盛,烧得赤红的炭在空中跳起一簇簇小火苗,拢在手中如抓住了阳光。炉火把人的面庞映得红彤彤的,连交谈的话语都被烘得热热的,亲昵又熟悉。多年前,初冬的夜是这样,轻盈地似一个梦。

        那时,田野空旷,农人已经闲下来,在漫漫长夜里盘算日月,闲话家常。屋内小火烘炉,屋外绿油油的麦苗在生长,荷塘里已尽是残叶。荒地的草枯萎了,山上的野花与树木凋零了,绿意如潮水般退去,橙红黄绿已是昨日的歌。一荣一枯,也许就在一阵风中,一次季节的嬗递中。

        立冬,接过了秋天的硕果,结束了繁盛,却也在悄悄孕育一次更为繁荣的新生。只是需要等待,一场漫长与严酷的等待。这场等待中有漫天大雪,有冷酷的冰,有刺骨的风,有寂寥的树林、村庄、原野,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穿越、迎接、对抗与接受。当经受了北风的凛冽,冰雪的无情,冬的烂漫才会逐渐显现。

        水结冰,结出一片晶莹剔透,河面成镜,映照蓝天白云;风劲吹,吹出雪花纷飞,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立冬,失去了万紫千红,却得到了雪的纯洁,冰的纯一。冰与雪将斑斓的色彩净化,将奔腾的生命引入内敛,它不再是张扬的、奔放的、热情的,而是趋于冷静,开始沉淀生命的本质,着手为一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它不疾不徐,它胸有成竹,它知道自己手里握着的是生命的起点,只要它从容走过,失去的都会回来,那些绿树、红花、候鸟、暖风,在它的守护下,还会如约而至。所以,它不在乎外界的看法,冷酷地抖落叶子,凋敝花朵,吹散种子,我行我素,甚至是一意孤行,它也不在乎要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人们才会明白它的良苦用心,它只知道沉寂是对种子最好的保护。

        立冬无言,悄然而至,如此宁静。也许那场雪不远了,满怀着期待的心情去迎接吧,冬天值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