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跑出龙钢科技创新“加速度”

2023-10-08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谋科技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在科技创新“支点”的支撑下,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智能化管理系统、重大科技难题攻关等一项项科技成果均实现新突破,呈现“全面开花”的喜人态势,力促龙钢公司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人人展才 激发科技创新热潮

        为有效推动创新项目从“可用”向“好用”“易用”转变,该单位深度挖掘创新应用需求,精心策划兼具挑战性和实用性的前沿课题。精密设备专业技师赵贵勤立足岗位实际,将先进的检化验设备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理软件相结合,从作业现场化到业务数字化,从业务数字化到智能化,成功开发出检化验设备智能化维修管理系统。该系统可第一时间分析判断出设备故障原因,便于及时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提升检化验设备管理能力和人员技能操作水平。

搭建平台 创新应用结硕果

        该单位以管理创新、工艺优化、技术革新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劳模领跑、专业技术骨干带头及团队协作等作用,积极开发应用冶金行业先进检验技术,引进自动化智能化检测设备,达到全面提升检验技术能力和水平的目的。

        今年以来共参与八项能力验证项目,已完成六项17个参数,有力彰显了龙钢公司质量检验实力。2023年自发形成技术提升研究类项目22项,职工技术创新项目34项,申报技术进步等科技创新项目28项,通过项目的有效实施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实现创新“井喷式”态势和质效化落地。除此之外,成功开发转炉渣中全铁、游离钙测定方法,有效降低终渣全铁含量及金属铁的损失,解决转炉渣游离氧化钙偏高现象;对400㎡、450㎡烧结脱硫脱硝加热炉煤气计量进行改造,改造后分别节能16.99%和19.89%,达到预期15%的目标。

充电赋能 构建互联互通创新链

        该单位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构建产学研发展新模式,不断强化成果转化。特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计量院、西工大计量专家教授来公司讲授专业知识,积极开展“产学研”融合、一体化创新的有益探索。结合“壮大青年人才后备力量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夯实企业发展根基”的要求,该单位坚持“重要人才重点培训、优秀人才优先培训、紧缺人才加紧培训、青年人才全面培训、专业人才专门培训”的原则,从技能操作向技术研究转变,以“操检合一”为硬约束,深挖全员潜力,促使全员朝着一专多能方向快速成长,有力的促进了降本增效任务的实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