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躬身环保以致远 钢城玫瑰分外红

2023-05-2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吉红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在十里钢城环保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女工,她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钢铁梦想,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华美篇章;将勤劳和智慧奉献给环保事业,用拼搏和奋斗守护钢城碧水蓝天。她就是龙钢公司2021-2022年度“巾帼能手”王芳。

敢闯敢干,她是躬身前行、勤学上进的钢铁玫瑰。

        2010年9月份,王芳进入龙钢公司除尘岗位工作,专业知识欠缺的她面对新的设备无从下手。于是,她暗地里下定决心“别人能干我也可以”。她每天跟随师傅学习不同除尘器的结构原理和工艺技术以及布袋的更换流程,爬上二十几米高的除尘器顶部,钻进除尘电场内部,一边检查一边记录,把各类问题整理分类并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小册子,现场操作遇到棘手的问题她会反复练习,直到掌握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她就从懵懂的学徒成为除尘专业的行家里手,被提拔为除尘班长,全面负责400㎡烧结区域、地仓受料等9台除尘器的点检、操作、运行维护等工作,带领十几名员工一起发挥专业优势,克服弱点因素,化解风险因素,助推设备完好运行。

越战越勇,她是遇事沉稳、波澜不惊的铿锵玫瑰。

        环保设备运行瞬息万变,只有准确判明态势,熟知排放数据,灵活运用“战术”,才能赢得“战场”主动权。

        2021年,面对除尘岗位合并,一人多岗且设备不熟悉的重压。她和同事一起学习设备操作技能,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针对烧结机尾除尘布袋更换频繁的问题,她自我加压查阅书籍,主动学习布袋材质及检测知识,多次向厂家人员请教除尘布袋质量监控的关键数据、耐温性能和龙骨的稳定性措施,随时监控温度变化,终于发现了“诀窍”,把出口温度控制在合适数值时,可以延长布袋使用时间,减少更换次数。

        此外,她还主动学习电袋除尘和热风炉脱硫系统工艺流程,对设备性能了然于心,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每一项工作卓有成效,让每一组数据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红心向党,她是尽职尽责、勇当先锋的“战地玫瑰”。

        作为共产党员,她在降本增效工作中冲锋在前,提出在除尘仓泵易磨损部位堆焊耐磨材料,延长仓泵使用周期;建议将二号受料除尘改为吸排车转运,实现转运过程更加规范高效。经过实践摸索,她所管理的除尘器经在线监测及人工检测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每一次检修,她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跑现场,进箱体、入电场,研判各种风险辨识,将检修操作流程和开机顺序牢记于心,确保人员安全,把好检修质量关。

        十三年风雨历练,十三年成长蜕变,在没有硝烟的环保战场上,王芳一直站在最前沿,她就像一朵怒放的玫瑰,迎风而立,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