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学思用凝聚挖潜合力 降本增效助力扭亏为盈

2023-04-26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刘王丽 张林武

        “为什么要降低铁水硅?”“谁能讲一讲烧结矿返矿率是什么意思?”“降低炼钢钢铁料消耗,钢铁料具体指什么?”“提高长协精洗煤的使用量意义何在?”

        按照急“降本增效”之所急、想“降本增效”之所想思路,检验计量中心围绕“大干二季度、指标创一流”目标,以“找准切入点、明确落脚点、把专业优势充分融合降本增效项目中”为主题,掀起一场“学思用”行动热潮。

学懂“非专业”工艺 为专业精准发力找准“支点”

        “要把专业优势充分融合到每一个降本增效项目中,前提是弄懂每个工艺。”“长协煤能提供高炉冶炼需要的热量和还原剂,而且有价格低廉的优势,我们的切入点是什么?就是它的挥发分很高,要帮助寻找符合安全生产的最经济配煤比,推动提煤降焦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在降本增效工作推进会上,该单位主任以各项目攻关人员非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为导向,改变思路,对照公司降本50元攻关项目清单逐一展开工艺讲解。

        “降低返矿率的原因大家还有什么疑惑,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服务点还有没有不清楚的?”在分享过程中,一份份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变自己知识储备为与会人员共同成长的营养快餐提供给大家,确保检验计量专业服务从表面融入走向深度融合。

“头脑风暴”拓思路 为专业优势极致发挥增添“新砝码”

        “就目前而言,我们对一些元素的检验是缺少方法的,要满足各单位提出的新需求,就必须通过样品外送来实现,外送费用价格高先不说,从样品送出到结果报出,得好几天时间,根本达不到生产要求。”

        “我们现在推行的技能操作向技术研究转变行动就是很好的试金石,在明确的目标任务下,很多检测新方法我们是有信心、有能力开发出来的。”

        “结合已制定的焦炭热态质控样,我们可以以此为标准推动陕晋川甘区域钢铁企业形成检化验技术联盟,做到企业贸易结算公平公正。”

        经过快速补脑,各项目攻关负责人心有灵犀一点通,纷纷打开话匣子,从最熟悉的专业中找到降本增效突破口,并展开头脑风暴。

        “现在我终于明白‘时效性’实验真的是意义重大,一开始只是被动式地开发软件,现在我要进一步完善软件,赋予其生命力。”从一开始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到此时此刻的追求完美,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

思路变行动 在竞赛中争做降本增效“千里马”

        “经过努力,《火花源直读光谱法快速测定钢中氮元素的分析方法》开发完成,从今天开始,我们可以自主对钢材中的氮含量进行检验。”

        针对“氮固溶于铁素体中会产生应变时效,使钢材塑造性特别是韧性明显降低,但精准控制又能降低应变时效作用”的辩证关系,该单位降本增效项目攻关人员积极开发检测新方法,以精准数据指导生产及时调控氮元素含量,确保在消除不利影响的同时,发挥代替部分合金微量元素,促进降本增效。

        “李工,我的新方法也即将开发完成,但还是让你领先了,下一个项目我们再比一比。”“建立区域技术联盟的思路基本达成思想共识,我的团队也要参加。”谈论之余,各项目负责人锚定“在推动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中争做标杆,用专业能力和专业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挖掘出更大效益”目标不放松,让研究工作干在先、走在前,全力释放专业优势,推动降本增效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