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公司熔剂消耗攻关创效2135万元

2022-11-26 16:3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刘海瑞 梁少鹏

        为进一步挖潜增效,2022年,龙钢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细化内部管理,强化成本管控,狠抓措施落实,降低熔剂消耗,通过创新管理、工艺优化、对标学习等措施,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2022年1-10月份,公司熔剂消耗较去年同期降低5.84kg/t,吨钢创效2.9元/吨,综合创效2135万元。

创新管理 优质服务

        为提高熔剂质量,该单位制定了熔剂质量评价机制,明确石灰外观质量标准、生过烧抽查标准、粉末测量标准、异常质量信息反馈流程及整改要求。针对供应商提供的石灰、高镁灰粉末含量大等问题,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对石灰、高镁灰进行过筛处理,不定期抽检熔剂质量。采用优质优先选购,将回收的熔剂粉末送至烧结工序使用,冲减熔剂消耗,熔剂质量明显提升。同时扎实开展熔剂消耗“赛马”机制,奖优罚差,激发人员内在潜力,为熔剂消耗进一步降低注入无限动力,营造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工艺优化 攻坚克难

        针对外围原料条件变化及炉况波动,该单位制定转炉熔剂配加标准,建立不同渣料模式下转炉终渣碱度测算模型和热平衡测算模型,为渣料的科学控制及快速调整奠定了基础,使渣料模式满足炉况安全和转炉造渣工艺标准,确保转炉脱磷率和炉况稳定顺行。结合转炉富余热量和转炉过程操作情况,合理调整渣料结构,利用石灰石替代部分石灰和高镁灰造渣,对转炉过程进行调控,降低转炉喷溅比率,有效降低钢铁料消耗。技术人员每天跟踪炉况及转炉终渣成分、碱度,及时调整渣料,降低出钢温度,延缓炉衬侵蚀,规范溅渣时间,提高转炉溅渣效果,确保炉况稳定。

主动对标 深挖内潜

        该单位持续开展对标对表工作,定期与先进钢铁企业学习对标,对标发现石横钢铁、建龙钢铁转炉熔剂、渣料结构与公司转炉渣料结构形成明显差距,通过对内外部渣料结构的对比,找出存在的差异和差距,技术人员现场跟踪、摸索,大胆优化渣料结构,逐步取消了高镁灰的配加,使用高钙石灰石代替部分石灰,高镁石灰石全部代替高镁灰,使高镁灰消耗、熔剂消耗和渣料成本指标持续降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