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在熊熊炉火中百炼成钢

——记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刘甲科

2022-05-25 16:58    来源:炼铁厂    作者:聂旭 张洁

      “劳模是一份荣誉,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份责任……”5月19日,站在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表彰会领奖台上的劳模代表刘甲科这样讲道。

       十四年光阴,从莘莘学子到现在的劳动模范,一路走来,炼铁厂高炉作业区高炉炉长刘甲科用满腔热情将“赤子心、高炉情”在高炉这座舞台上演绎,用“竭尽全力”诠释了自己的青春,让青春的色彩和炉火一样纯青、一样跳跃、一样奔涌向前……

400公里的牵肠挂肚 情更暖志更坚

      “大学毕业后,我就从宝鸡来到龙钢,来追寻我的钢铁梦想。虽不能长期陪伴远400公里以外的父母,但我无悔当初自己的选择。”刘甲科说。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刘甲科来到炼铁厂,成为一名炉前工。初到这个大家庭,他深知不仅要有好学求知的精神,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工作中,他谦虚好学,珍惜每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带着疑问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高炉冶炼技术。经过长年累月坚持不断学习,他从炉前工到副工长、从副工长再到工长,直至现在的2#高炉炉长,学习帮助他克服了诸多难题和障碍,也帮助他和团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常常为了解决一个难题,查资料到深夜,从早到晚……遇到高炉“病痛”时,也总是数天数夜不离高炉,与高炉为伴,为高炉“把脉问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领的团队不仅多次在公司“炉机线”劳动竞赛评比中夺得“红旗高炉”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获得了陕钢集团“先进个人”、陕钢集团“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

67天的日夜苦战 他冲锋在检修前沿

      “苦不苦?熬过去了……其实,最后看到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的那一刻,也真的很幸福!”回想起2#高炉67天年修的那段“苦日子”,刘甲科至今记忆犹新。

       2021年11月,2#高炉开始实施停炉年修。为了能安全顺利降料面,他检修前期组织班组长以上关键人员开展工艺培训6次、突发情况应急实训4次、模拟降料面程序2次。休风停炉期间,他日夜坚守,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于11月6日6时顺利将料面降至指定位置,为后期检修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释放残铁、炉缸扒料、炉内砌筑等检修关键项目,他提前筹划,带领2#高炉团队勇于挑战、敢于亮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功解决了炉型不规整、技术经济指标受限、能耗较高、炉壁温度波动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经过67天的日夜苦战,2#高炉顺利完成了377项检修任务,于2022年1月12日13时58分点火开炉,1月13日上午8时58分顺利出铁。

14年的一如既往 薪火相传育桃李

      “队伍年轻化固然是好,但如果能锻造出一批敢打敢拼、素质过硬的年轻化团队,那才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谈及团队建设,他这样回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9年起,他就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结合各层级人员专业和特长,量身定制人才成长培养计划,通过定期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学习《高炉冶炼操作技术》、各系统工艺流程、设备运行原理、岗位应急操作等,提升团队整体操作能力;依据新工特点和专业,以思政交流、书籍推荐、谈心交流、全工序现场讲解、周期式专业汇报等培养措施,促进他们在岗位上快速适应、快速成长;以各工种岗位主操为主,积极参与到区域设备巡查、技术改造、维护保养等作业活动中,亲自动手实践……截至目前,他培养的多名优秀大学生已走上高炉正副工长、设备技术员等关键岗位,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炉火熊熊,淬炼钢铁好男儿;铁骨铮铮,融入浓浓高炉情!这就是刘甲科,他用十四年的坚守与坚持,用十四年的勤学苦练,用十四年的执着付出将全部心血倾注于他所热爱的高炉事业,无怨无悔,努力践行着一名新时代钢铁工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