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扎根一线做表率 焊花照亮钢铁路

——记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李智

2022-05-25 16:5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屈冬祥

       五月的鲜花为劳动者绽放,五月的赞歌为青春歌唱。在韩原大地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位职工,他专注于技术、专心于工作、忠诚于岗位,用23年一次次的努力和付出坚定了青春的步伐,收获了成长的果实。23年来,他不仅见证了15㎡烧结机到450㎡烧结机的发展历程,也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维修技术的行家里手,用璀璨的焊花努力照亮自己的钢铁路。他就是龙钢公司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李智。

青春无悔 建功有我

      “儿子,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好好干,一定要为企业多干事。”这是炼铁厂265㎡烧结机钳工班长李智参加工作前,母亲对他的叮嘱,至今仍记忆犹新。

       在23年的工作中,他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干劲,三伏顶烈日、三九冒严寒,起早贪黑,从配料到成品、从设备到操作,烧结机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他执着的身影。哪个设备出了故障,他听声辨音便会判断出问题所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用实际行动保障生产安全顺行。2020年12月,正值265㎡烧结机停机检修的关键时期,接到母亲晕倒住院的消息,他本该放下手中的工作,在病床前照顾母亲,却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在检修现场,连续奋战好几天不下检修战线,困了就在椅子上睡上一会,饿了一桶泡面便是一顿饭,虽然苦点累点,但收获更多的是经历和成长。

务实创新 提质增效

      “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向前、勇于创新,才能不断突破自己、提高技能。”这是他多年来不断坚持的工作准则。

       2021年11月,265㎡烧结机与2#高炉同步大修,三十多天他带领班组成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提前完成检修项目任务。检修中,为进一步提高烧结矿质量和生产效率,他决定对烧结机风箱实施升级改造,通过对48个风箱、风箱支管、接管进行更换,并在合适位置浇筑耐磨料、喷涂浇注料等措施,使烧结机含氧量由原来13.4%降至9.3%。工作之余,他还搜寻烧结各类工艺技术方面的书籍,并在网上研习工艺发展新动向,不断开阔眼界,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他提出实施265㎡烧结机一混加水管改造、自行设计改造烧结机防糊堵炉条、320㎡转臂式新型环冷机改造等多项岗位创新、设备改造项目,累计创效千万元以上,为烧结生产提质降耗作出突出贡献。

以身作则 薪火相传

      “入职以来,师傅李智在工作中教了我很多知识,他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值得我去学习。”入职不到一年的新进大学生齐昊边干边说,“除了学习师傅教给我的知识、经验,更应该学习师傅身上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劳模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维修技能,锤炼自己,使自己快速成长,为公司安全生产贡献更大力量。”

       平时爱思考钻研的李智,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突发故障总结出了有效预防处置措施,多次避免了事故发生。近年来,为提高班组人员整体维修水平,在维修工技能训练基地,他以身作则,将这些经验技巧毫无保留传授给身边同事,手把手教学、面对面示范,大力开展班组传帮带工作。针对班组管理,他坚持以创建“六型”班组为依托,创新性在班组内部实施岗位技术比武,将班组承包设备按照“自留地”形式,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将各类演练随机性的穿插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鼓励青年职工不断提升自己,快速成长成才。

       这就是李智,他23年如一日,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他人,艰苦奋斗、无怨无悔,用一颗热爱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将钢铁工人的光和热洒满十里钢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