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应急套餐”助力生产不打烊

2022-05-25 08:56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五月份,龙钢公司炼钢厂积极开展“应急管理月”活动,鼓足干劲、全面发力,大力营造“大干红五月 安全不打烊”的良好氛围,结合岗位实际情况,为员工精心配制“应急套餐”,推动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应急课堂”念好安全“紧箍咒”

        针对关键设备运行情况,该单位实时更新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应急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岗位重大风险源、标准化作业及非常规作业等重点内容,要求全员以“每周一练”、安全活动日应急演练的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结合实际情况,每周二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应急知识宣传栏、专题培训、应急知识答题竞赛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贯活动,普及法律常识,切实增强各级人员应急管理法治意识,并结合应急知识竞赛形成学、考闭环,将安全防线设在员工对规程及制度的“知”与“识”上。

“应急卡片”织密安全“防控网”

        该单位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演练及处置方案,围绕转炉关键设备、现场管理、操作规程、安全培训、职业病防治、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大排查活动,建立应急处置方案以及岗位应急卡。将应急内容张贴在宣传栏,让全员明确各级各层、各班组各岗位及个人在应急救援体系中的职责和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利用安全活动日组织应急预案、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检查各炉座应急器材(警示牌、职业告知牌、救援绳、防坠器、安全带、警戒线)是否完好充足。利用班前班后会,全面普及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等知识,大力营造全员“学应急、知应急、懂应急”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双盲演练”打好安全“组合拳”

        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年初计划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各作业区形成常态化应急训练,不断提升专业队员应急能力和全员整体应急素质。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要求,扎实开展高温金属溶液泄漏应急演练,以“四类危险作业”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重大设备事故、突发火情等紧急状态为重点,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等“双盲”形式模拟突发紧急情况,通过开展不同层级的应急演练活动,对应急演练进行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撰写评估报告,强化提升系统应急能力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