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 助推降本增效

2022-01-06 11:25    来源:炼铁厂    作者:商乾伟

       12月份,炼铁厂干部职工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在算中干、在干中算,用一项项小技小改积极投身降本增效工作,有效破解了生产难题,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

开发数据报表 提供技术支撑

       该单位矿焦槽称量斗作业数据是保证高炉精准配料的关键数据。由于早期设计缺陷,运行中该数据只能实时显示,操作人员无法查询以往历史数据,不能满足当前生产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结合实际生产,决定将现有操作画面与在线软件进行无缝连接改造,通过巧借VS应用软件开发工具,采用C#编程语言设计出直观的数据报表,并配套按条件将数据存储到关系数据库中,一举实现了操作人员分类、分时间数据查询。改造后,不仅为高炉配料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而且此技术还可在其余高炉推广使用,进一步推动了“高效冶炼”。

安装涡轮涡杆 降低备件成本

       以往,该单位5#高炉重力除尘器遮断阀采用主令开关进行操作控制,但因主令开关控制精度较低且存在信号误差,轻则造成岗位人员操作失准,重则导致设备故障损坏。

       为进一步提高设备稳定性、降低生产成本,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通过在阀门减速机外端加装涡轮涡杆限位装置,并通过软管连接控制遮断阀操作等措施,大幅提高了主令开关控制精度。改造后,既保障了设备安全高效顺行,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且涡轮涡杆备件成本较低,便于维修,进一步降低了维修费用。

敷设光纤通讯 节约生产成本

       该单位450㎡烧结机原料运输3#带小车定位控制通讯电缆为紫色电缆,因线路距离较长,抗干扰能力低,容易出现信号错误、通讯不畅等故障,不利于小车精准定位,存在安全隐患。

       在发现上述问题后,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现场实际考察后,决定改用光纤进行通讯,通过详细制定改造方案、规划线路图、敷设光缆及信号接收调试等措施,有效提高了通讯信号稳定性。改造后,小车通讯质量明显提升,保障了设备安全运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预计年可节约成本4万余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